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金牌村播集结!  浙江首届巾帼村播大赛在淳安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7 10:51:34 Mon  来源:杭州网

9月26一28日,由浙江省妇联、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建行浙江省分行、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杭州市妇联、淳安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建行杯”浙江省首届巾帼村播大赛在淳安县举行。来自全省的54位巾帼村播参加了比赛。

首届巾帼村播大赛以“数字兴乡村、巾帼助共富”为主题,是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推进“十百千万”巾帼云创行动的有效抓手,是引领妇女为“重要窗口”添彩、为共同富裕助力的生动实践,也是庆丰收、帮扶助困的具体举措,目的是通过活动更好地引领和带动广大妇女通过“直播+电商”模式,持续推进我省云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有效推动产业和消费双升级,为打造“重要窗口”,助推共同富裕增添靓丽的巾帼元素。

大赛注重以赛聚气,村播广泛参与。赛程分为海选、预赛和决赛三个阶段。经过各级妇联组织层层选拔推荐,共有54名选手参加比赛。参赛选手平均年龄36岁,其中,年龄最大的61岁,最小的23岁,90后20位,80后21位。本科以上学历18位,大专学历21位。参赛选手中既有积极响应“两进两回”的巾帼新农人,也有助力乡村振兴的文旅从业者,既有自身创业带动周边就业的巾帼云创客,也有奋斗在基层一线的村支部书记、妇联主席,更有勤劳质朴的农村妇女代表。通过激烈角逐,将有10名选手进入决赛,通过专家现场打分、大众评审投票,最终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六名。同时评出优胜奖十名。

大赛注重以赛促销,形式新颖。本次大赛聚焦数字经济,聚焦乡村,聚焦热门的“电商+直播”营销方式,是省首次巾帼村播大赛。内容上注重体现“三味”,以检验“十百千万”巾帼云创行动实施成果。一是体现“村”味,在山区26县的淳安千岛湖举行,参赛选手大部分来自乡村,其中山区26县参赛选手占比46%。目的之一就是宣传展示新农村新气象,展示农村妇女风采,助力乡村振兴。二是体现“农”味,大赛注重宣传推广优质农特产品,特别选用淳安的千岛农品作为比赛产品。参赛选手都热心三农事业,有丰富的农产品直播经验,并有强烈的意愿为“三农”代言带货。四个时段满屏农货直播,共同推介农村的美丽味道。三是体现“播”味。大赛以线上直播带货作为比赛形式。预赛阶段,现场搭设直播间,选手在规定时间内直播带货,总销售额作为带货能力的重要参考;短视频拍摄平时带货状态,考评带货技巧、语音表达能力等。决赛现场模拟直播带货,考验选手临场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等。54名选手,自选平台,在淘宝直播、抖音、微视频、快手等,多平台多渠道,直播PK,展示风采。

大赛注重以赛助创,突显实效。注重以赛赋能,锻炼和提升巾帼村播带货促销助共富的能力。特别设置培训内容,为参赛选手提供直播技巧,短视频制作等培训,邀请重量级专家评委现场点评指导,赛训结合,进步一提高巾帼村播的带货能力和创业创新水平。注重搭建展示宣传平台,大赛提供风采展示平台,通过时时直播,新闻媒体、公众号宣传推广,为参赛选手增加“曝光”,提高“引流”。短视频评比、现场直播产品全部为农特产品,宣传推广美丽乡村的美丽味道。注重奖励扶持,获奖选手优先推荐参加省妇联各项创业创新平台。建行省分行现场为获奖选手提供“共富贷”授信服务,给予进一步创业创新支持。注重公益帮扶。所有参赛选手的带货佣金和直播带货利润全部捐赠给当地公益组织,帮扶困难妇女和儿童,以实际行动感党恩、促共富。

据了解,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全省妇联系统紧扣引领联系服务职能,创新实施“十百千万”巾帼云创行动,在全省范围内选树培育十大“巾帼网红公益大使”、百名“巾帼云创客”、千名“巾帼云代言”、万名“巾帼村播”,引导广大妇女抢抓机遇投身数字经济大潮,以积极的姿态拥抱“直播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年多来,通过强化思想引领、培训赋能、精准服务和品牌建设,不断增强广大妇女线上增收技能和创业就业能力,并选树培育了一批巾帼云创典型,打造了“妈妈的味道”等一批高辨识度的“妇”字号品牌,线上线下联动,持续展现了广大妇女助力乡村振兴的魅力和“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半边天力量。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李建刚
9月26一28日,由浙江省妇联、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建行浙江省分行、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杭州市妇联、淳安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建行杯”浙江省首届巾帼村播大赛在淳安县举行。来自全省的54位巾帼村播参加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