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码上游 ”全国4300余个红色地标 杭州两所高校师生共同研发的小程序已上线
发布时间:2021-08-19 13:44:07 Thu  来源:杭州网

“点击‘地标地图’,就能看到附近有哪些红色地标,非常直观。”近日,中国计量大学推出的“红色互联”小程序正式上线试运行。进入小程序,轻触屏幕,点亮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地标,通过点击音频,学习了解了“九·一八”事变这段历史。“通过这个小程序,我们可以足不出户自主选择打卡全国各地的红色场馆,非常实用。”

这个名为“红色互联”的服务平台是由中国计量大学与浙江工业大学师生共同研发的一款小程序,旨在利用互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实现红色资源互联互享、传承守护及开发利用,用户可随时随地了解附近的红色资源,同时满足线上学习党史的使用需求。中国计量大学主要负责服务平台的管理运行和内容资源的搜集审核工作。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狼牙山红色遗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红色互联”平台现已收录4300余个红色地标,分布在纪念场馆、红色遗址、烈士陵园等栏目板块中,红色资源覆盖全国所有省份。通过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场景,将红色风景、红色故事传输到师生指尖、传到他们的耳边。

“这个平台拥有具备基于位置的搜索功能。我们对各个景点也做了详细的介绍说明,包括讲解内容、图片、路线、网站、联系方式。用户轻松就能查看某个地区的红色地标,实时了解红色地标所承载的历史,在手机上就能参观、了解到身边的红色资源。” 管理运行组负责人、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顾赟老师介绍。

小程序的筹备过程历时2个月,前期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以浙江红船起航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为基础,完成了浙江大地上的红色资源互联,之后从长三角地区逐步覆盖全国其他省市,实现了585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资源聚合。为了让更多学生参与到红色文化的学习体验和红色资源的传播守护中,学校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作为志愿者直接参与红色互联平台建设,回到家乡去寻找、了解,并上传各地的红色资源,进行分享学习。志愿者所上传的资源经平台管理运行组老师审核后发布更新,目前共有478名红色志愿者参与到平台资源共同建设维护工作中。

据悉,“红色互联”已在中国计量大学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中率先得到应用。此外,该校24个二级党委(党总支)以“弘扬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截至目前,红色地标已被点亮97367次。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王伊米  编辑:徐洁
近日,中国计量大学推出的“红色互联”小程序正式上线试运行。进入小程序,轻触屏幕,点亮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地标,通过点击音频,学习了解了“九·一八”事变这段历史。“通过这个小程序,我们可以足不出户自主选择打卡全国各地的红色场馆,非常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