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AI如何助力医疗 来看看2021年中国智慧医疗大赛最新资讯
发布时间:2021-07-26 19:11:22 Mon  来源:杭州网

22日,2021年第三届中国“AI+”创新创业大赛——智慧医疗创新大赛”在杭州举办。

本次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及杭州市科技局联合主办,余杭区科技局、杭州良渚新城管委会负责承办,协办方有星运医疗健康产业园、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及医路演。有来自智慧医疗领域政产学研的100多名嘉宾到场。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数字医疗的领军者,新技术与健康医疗行业的深度融合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智慧医疗是智慧城市战略规划中一项重要的民生领域应用,也是民生经济带动下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点。CAAI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徐枫博士在致辞中表示,到2025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其中医疗行业将占市场规模的五分之一。人工智能与医疗行业的深度融合不仅能够带动远程医疗、数字医疗、智能监测、辅助诊断等领域的巨大改变,提高医学诊疗精度,同事也能促进医疗领域的数据积累和实践经验积累,反哺人工智能科学,促进技术的进一步突破。

现场有3位智慧医疗领域的行业专家做了分享。弗若斯特沙利文大中华区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毛化先生认为,中国人口、经济、技术、医疗环境现状及痛点推动未来AI医疗的快速发展,基于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的发展,AI应用于药物研发、辅助诊断及健康管理等多个场景,并有着丰富的目标市场,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也推动医疗AI的快速发展。

之江实验室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闻韬先生主要从事智能医学影像研究,他在分享中指出,随着医学医学影像研究影像研究深入,有更多技术走出实验室,实现产业化,让医生提供工作效率,让患者收益。

雷雨资本合伙人蔡玮先生,他从人工智能+医疗发展历程,市场需求及关键应用场景及目前头部企业的发展现状角度和与会嘉宾分享了他的观点,蔡总认为,全球人工智能市场正处于高速成长期。预计到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1,270亿美元,医疗行业将占总规模的五分之一。人工智能医疗发展迅速,吸引大量资本涌入。2018年融资数量达到72笔,2020年融资数量有所下降,但总融资规模达到39.8亿元。市场角度,依托AI、互联网医疗等人工智能医疗的技术,改善医疗资源的不均衡,从而助力医疗公平化。医保支付压力进一步加大,人工智能在统计分析和医疗大数据基础上为医保控费助力。在线诊疗+慢病管理逐渐成为热点,人工智能助力互联网医疗发展。企业角度,医疗人工智能分广义和狭义,广义人工智能医疗,如医疗信息化领军企业,从传统的HIS系统等医疗信息系统建设切入AI医疗赛道。狭义人工智能医疗,专注垂直领域的AI医疗企业,如汇医慧影DR骨折AI产品、推想科技肺结节AI筛查产品、鹰瞳科技通过视网膜影像AI产品等。随着云从科技的成功上市,资本对医疗人工智能的热情更高涨了,如最近卫宁健康合并创业慧康,合并后会有什么大动作,值得期待。

近几年,是医疗市场投资热情被彻底点燃的几年。不同于其他行业的如临大考,中国医疗行业在疫情的影响下反而迸发出了腾飞态势——全年私募融资、IPO和并购交易金额破天荒地突破450亿美元。本次大赛的智慧医疗赛道更是风口行业中的“香饽饽”,路演项目竞争极为激烈。

参赛项目几乎囊括了AI在医疗行业应用的热门场景,包括康复、制药、影像、医疗信息化、医疗器械、机器人、癌症筛查等领域。由资深投资人,及医疗机构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进行了严格的评分,大赛过程公正公平公开,最后由深圳瀚维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本次大赛的冠军,该项目是融合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大数据、超声系统等技术,通过智能乳腺超声机器人采集和输出标准化乳腺超声影像数据,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阅片分类,实现全自动规范扫查与人工智能诊断一体化;超声影像数据同步传输到服务器,建立个人乳腺健康档案,监测随访记录,诊疗全过程数据可追溯,汇总区域性乳腺健康管理档案。突破基层超声医生匮乏的困境,为基层诊疗、分级诊疗、两癌筛查等全面赋能,目前产品已经进入各大医院,营收已超千万元。

作者:通讯员 翁燕玲 记者 杨威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