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支志愿服务队走进仙居了解无骨花灯制作过程 创新传承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21-07-26 19:09:17 Mon  来源:杭州网

近日,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小齿轮志愿队在浙江台州仙居县白塔镇东横街村开展了以“传承非遗技艺 彰显文化自信”为主题的特色社会实践活动。

该志愿队一行人首先来到了“猪栏工坊”。这个名字的由来也是有故事的,据了解,该工坊原为三间猪栏鸡舍,后由于整体规划改造,工坊闲置了。为利用资源,这个工坊改建成为花灯工坊,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针刺无骨花灯的手工坊和展示厅。

在这个工坊里,每个月都会召开手工公开课,传承这门手工艺术。仙居县前县委书记更是带领着仙居无骨花灯走向全世界各地,展示着它独特的魅力、悠远的文化。记者了解到,无骨花灯制作一般可分为开纸、染色、裱面纸、起样、绘图纸、裁纸、剪纸(凿孔)、裱透光纸、针刺、开片、折痕、竖灯、穿挂灯线、贴梳、装饰等十五道主要工序。

志愿者们参与了剪纸、折痕、针刺、贴梳和装饰等制作过程,按照图纸把灯片修剪成精准图样,把同类灯片上下左右严密对齐,用特制胶水固定,并用针刺刺出优美图案。

在非遗文化传承人朱福伟先生的介绍下,大家了解到其工艺源自唐代,整个灯身无骨架,图案全由针刺而成,融绘画、刺绣、造型等艺术于一体,单灯风姿卓越,组灯气势恢弘,整体轻巧秀逸、古朴典雅。

鉴于目前针刺无骨花灯的受众少、影响小,小齿轮志愿者们随即开展以“传承文化遗产 建设美丽家乡”为主题的网络直播推广宣传活动。直播中,他们向直播间的人们展示了无骨花灯的制作过程,讲述了无骨花灯的历史与背景,通过讲述美丽传说让更多人了解到无骨花灯的独特之处。同时,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关注无骨花灯文化。

作者:通讯员 蒋樱 马玲 方昉 记者 韩中美  编辑:徐洁
直播中,他们向直播间的人们展示了无骨花灯的制作过程,讲述了无骨花灯的历史与背景,通过讲述美丽传说让更多人了解到无骨花灯的独特之处。鉴于目前针刺无骨花灯的受众少、影响小,小齿轮志愿者们随即开展以“传承文化遗产建设美丽家乡”为主题的网络直播推广宣传活动。为利用资源,这个工坊改建成为花灯工坊,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针刺无骨花灯的手工坊和展示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