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入伏啦!别忘了做这件事错过等一年!
发布时间:2021-07-12 18:34:09 Mon  来源:杭州网

“我已经是第三年来市中医院贴了,今天特地把一大家子都带来喽,既然要贴就都贴上,全家人齐齐整整,健健康康的!”7月11日一大早八点还不到,64岁的钱大伯带领女儿、女婿和小外孙,一家四口浩浩荡荡地来到杭州市中医院武林院区门诊大厅,他们要在今天“赶彩头”——贴上头伏首日的“三伏贴”!

7月11日是杭城正式“入伏”的日子,也是杭州市中医院开展冬病夏治穴位贴敷大型诊疗活动的第一天。据悉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可以称得上是“超长待机”了,且具有高温强度强、空气湿度大、持续时间长的三大特点,可谓“来者不善”,但正所谓“兵来将挡”,“冬病夏治”也正式上线!

“冬病夏治”指三伏天正是阳气最盛,气血通畅的时候,在人体的内外部环境都处于阳气充盛状态的有利条件下因势利导,祛除寒邪、蓄养阳气,调节人体阴阳平衡,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力,有利于虚寒性疾病的康复。“三伏天”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随之达到顶峰。此时人体腠理最为开放,有利于药物的透皮吸收,因此三伏是进行“冬病夏治”的最佳时间。

早上七点,太阳的攻势还不是那么猛烈,已经很多市民在门诊大楼门口排成了“贴敷长龙”,希望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接受治疗,给自己的一年的健康带来好彩头。

武林院区在门诊二楼取药窗口前划出一片蓝色区域以供贴敷用,内部划分为多个区域充分保护患者隐私,患者在外面等候叫号接受贴敷服务,一上午贴敷近500余人,丁桥院区也在门诊二楼的针灸康复科门诊开辟了专门的“冬病夏治”区域,患者按取号顺序井然有序地进行治疗,仅上午贴敷人数近400余人。

“女儿一到冬天就会感冒,别提多难受了,还得吃药打针花不少钱,因为我自己去年贴过之后感觉不错,今年就把女儿带来了,让她也体验一下中医的神奇!”袁小姐今天带着7岁的女儿早早就守在丁桥院区的候诊区了,女儿从小体质就不怎么好,每年入冬后是从早咳到晚,前两天看到我院“冬病夏治”预告中写到儿童适用,就带着女儿也来贴了。

头伏首日就热闹非凡,那错过头伏天再贴,效果会不会有影响?

杭州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包烨华说,三伏天(从农历夏至的第三个庚日起到立秋后的第二个庚日止)是一个时间段,并不是一个时间点,贴敷时间不必拘泥于每一伏的头一天,在三伏期间的任意一天各贴敷一次即可。“比如你错过头伏,在二伏的首日再来贴第一贴了,后面两次各间隔一个礼拜即可,效果是一样的,更何况今年三伏天长达40天,对冬病夏治的治疗开展反而是有利的,且高温下人体毛孔扩张对药效效果也会增强。”

包主任还提醒:患者在贴敷完之后不要运动,要避免出汗,防止药贴脱落。贴敷后会出现发热等感觉,不要马上进到温度很低的空调房里,防止遇冷使毛孔收缩影响药物吸收,更不要将电扇直接对着贴敷部位吹,等到身体贴敷的部位发红,有出现气泡的迹象的时候可以揭下,这样效果最好。“冬病夏治”的关键在于坚持不懈,至少要贴敷三年以上,才能真正起到改善体质的作用。

既然“三伏贴”如此受欢迎,那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来“贴贴”呢?对此包主任强调:冬病夏治的“三伏贴”是利用夏季气温高,人体气血旺盛,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进行中药贴敷,此时药力更易直达脏腑,激发正气,扶正祛邪,固本培元,对于阳虚、气虚、寒湿体质的人群有预防和减少疾病发作的效果,所以贴敷的重点在于“ 辨证选药、辨证选穴”,不同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在贴敷之前都会对病人进行体质识别,根据不同的体质会选择不同的穴位贴敷。

三伏贴小贴士:治疗期限

第一次治疗:7月11日—7月20日

第二次治疗:7月21日—7月30日

第三次治疗:7月31日—8月9日

第四次治疗:8月10日—8月19日

注意事项

治疗期间少进食生冷、甜食、油腻和腥、酸、辣等刺激食品,尤其在贴敷当天及其后2-3天忌进食上述食品。

  贴膏药期间请勿用凉水洗澡;贴敷时如在室内,温度请不要低于29度,否则影响贴敷效果。

少数患者在贴敷后出现贴敷局部以外的皮肤或全身皮肤瘙痒难忍或荨麻疹等情况,此种现象为免疫过亢引起的过敏反应,属本疗法的并发症,请立即停止贴敷,来院就诊。

贴敷后局部皮肤可能会留下色素沉着或疤痕,爱美人士请慎重考虑。

禁忌症:糖尿病、支气管扩张、孕妇及既往贴敷过敏者忌用此方法。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李建刚
“比如你错过头伏,在二伏的首日再来贴第一贴了,后面两次各间隔一个礼拜即可,效果是一样的,更何况今年三伏天长达40天,对冬病夏治的治疗开展反而是有利的,且高温下人体毛孔扩张对药效效果也会增强。”7月11日一大早八点还不到,64岁的钱大伯带领女儿、女婿和小外孙,一家四口浩浩荡荡地来到杭州市中医院武林院区门诊大厅,他们要在今天“赶彩头”——贴上头伏首日的“三伏贴”。贴敷后会出现发热等感觉,不要马上进到温度很低的空调房里,防止遇冷使毛孔收缩影响药物吸收,更不要将电扇直接对着贴敷部位吹,等到身体贴敷的部位发红,有出现气泡的迹象的时候可以揭下,这样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