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汇聚精品力作,共奏时代华章 浙江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盛世华章》上演
发布时间:2021-06-11 16:59:24 Fri  来源:杭州网

6月9日晚,2020年度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浙江音乐学院2021年创表重点项目,民族管弦乐《盛世华章》在浙江音乐学院周颖音乐厅隆重上演。此次演出由浙江音乐学院主办,南京民族乐团与浙音民族乐队学院合作呈现。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北京民族乐团、河北歌舞剧院、浙江歌舞剧院等近10所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团长观看了演出。

《盛世华章》由学院作曲与指挥系副教授王云飞创作。作为浙江音乐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本场音乐会聚焦现实题材,由二胡与乐队《沧桑》、筝团与乐队《跨越》、竹笛与乐队《繁荣》、民族管弦乐《诗画浙江》、二胡群与乐队《走向蔚蓝》、民族管弦乐《大潮》,以及尾声—民族管弦乐《再唱山歌给党听》并联构成,多角度展现了回望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讴歌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恢弘主题。

本场音乐会曲目风格各异,既有乐队作品,也有二胡、竹笛、古筝为主奏的民族器乐演奏作品。除了新创作的《再唱山歌给党听》外,音乐会还集中呈现了主创者近年来创作并反复打磨的经典作品,其中,《大潮》等作品曾荣获国家级、省级创作、表演奖项,并获批如国家艺术基金、文化和旅游部“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等项目扶持,部分作品曾于国家大剧院等演出场所多次成功上演。此外,音乐会还包含具有浓郁浙江地方风格的作品《诗画浙江》,通过民族管弦乐形式,独具匠心地展现了浙江的文化气质和“三地一窗口”的建设成就。

本场音乐会由浙音民族乐队学院音乐总监王甫建与南京民族乐团音乐总监张列共同监制,张列担任指挥,浙音国乐系优秀青年教师、翡翠筝团与南京民族乐团演奏家担任主奏。这是浙音创新性教学实践平台——民族乐队学院对院团合作新模式的又一次成功探索。成立近一年来,民族乐队学院将民族器乐艺术与音乐教育互融互促,秉持高水准、高要求、高品质的组织排练原则,将演出实践不断推上更高舞台,并通过加强与职业民族乐团战略合作的方式,探索了以创新实践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此次演出通过与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职业民族乐团之一——南京民族乐团“强强联手”,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气势恢宏又别具风味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充分展现了浙音及民族乐队学院在教学及艺术实践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共同为建党百年倾情献礼。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周佳丽  编辑:徐文杰
6月9日晚,2020年度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浙江音乐学院2021年创表重点项目,民族管弦乐《盛世华章》在浙江音乐学院周颖音乐厅隆重上演。《盛世华章》由学院作曲与指挥系副教授王云飞创作。此次演出由浙江音乐学院主办,南京民族乐团与浙音民族乐队学院合作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