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互联网+体育”等于啥 杭绍两地媒体共探“亚运场馆”找答案
发布时间:2021-06-11 16:44:18 Fri  来源:杭州网

亚运场馆建设是亚运筹办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载体。近日,参与“寻红色印记•看美好‘窗口’”全省融媒体易地蹲点(杭州绍兴)采访行动的两地近30家媒体,前往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进行参观,实地感受了杭州“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亚运的理念。

金属屋面建筑外壳采用钢结构形式,总用钢量约为2.5万吨,整个屋盖网壳共计约2万多根构件。建造的过程中,每根构件按区域单独编号,并通过BIM软件对每根构件生成一个二维码“身份证”。扫一扫“身份证”,就可以读取构件的重量、规格、型号、原材料的检测报告等相关信息。

施工中,通过验算软件对整个屋盖的安装全过程进行模拟分析,采用行走式吊塔和计算机同步控制整体性提升技术对网壳构建进行吊装。最后根据实测数据与理论数据对比,屋盖挠度偏差仅相差2厘米左右。

“智能”是杭州亚运会的四大办赛理念之一。场馆建设又是如何体现“智能亚运”?

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贯彻智能办赛理念,积极依托杭州的信息产业优势,将场馆与互联网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互联网+体育”的融合机制,提升亚运场馆建设效率,确保智能场馆建设落地见效。

主体育馆、游泳馆以建筑BIM技术为基础,搭建智慧可视化IOT平台,将建筑、机电、智能化等各专业系统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统一管理和运维。

主体育馆一层北侧有个面积250平米米左右的智慧“大脑”,运行数据都在这个可视化运维专用机房内集中显示及控制,实现了场馆设备设施远程可视、可控。

除了智慧“大脑”,主体育馆内还有一块冰篮转换场地,是扛起智能+节俭“旗帜”的排头兵。

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建设管理二处处长陈戎补充道:“这块冰篮转换场地占地1800平方米(30m×60m),目前是杭州乃至浙江省唯一可举办国际级比赛的冰篮转换场地。场地制冰后可根据不同赛事需求在6—8小时内迅速转换场地性质,可承接NHL、KHL、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专业篮球等大型赛事。”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王川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参与“寻红色印记•看美好‘窗口’”全省融媒体易地蹲点(杭州绍兴)采访行动的两地近30家媒体,前往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进行参观,实地感受了杭州“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亚运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