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睡醒了≠酒醒了     警惕“隔夜酒”!又有人酒驾被查
发布时间:2021-04-10 10:20:00 Sat  来源:杭州网

喝了酒不能开车,这是作为驾驶员基本的常识。但是如果是“隔夜酒”呢?是不是休息一晚上,第二天起来就没事了呢。其实,这样的“隔夜酒”也还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近日,萧山交警就查获了一起醉驾。驾驶员在送孩子上课回来路上,因“隔夜酒”被交警当场查获。目前,该男子因涉嫌醉酒驾车,已被刑事拘留。

“隔夜酒”上路,被交警拦了下来

3月27日中午,萧山公安交警大队市北执勤中队警力在萧山工人路与解放路路口附近地段执勤,对酒驾开展整治。

13时31分许,一辆悬挂临时号牌的电动小型客车被执勤交警拦下,驾驶员是一名穿着睡衣的男子。交警示意其摇下车窗接受检查时,“红蜻蜓”(酒精快速检测棒)闪亮,显示该驾驶员可能喝过酒。执勤交警立即责令其熄火并下车配合作进一步检查。

交警在对其进行呼气酒精检测时,该男子还想着拖延时间来逃避处罚,不是吹一下就停,就是佯装吹气不动,来来回回吹气多次后还是以失败告终。在民警的不厌其烦劝说下, 该男子最终完成了呼气酒精检测。结果显示已达醉驾标准,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随后,交警将其带至医院进行血液酒精检测。

自认酒醒,不料却因“隔夜酒”被查

经调查,驾驶员汪某,37岁,江西人。

据汪某交待,前一天晚上,他与朋友两人在家喝酒吃饭,一直喝到次日凌晨1点半左右才结束。期间,喝了四两多的白酒和4罐啤酒。吃完饭后,汪某便在家里睡觉,一直睡到下午1点左右才起床。由于孩子要去学校上课,汪某自认酒醒的差不多了,便开车送孩子前往。随后,在返回家的途中,被交警查了个正着。

经鉴定,汪某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106.1mg/100ml,属醉酒驾驶,目前已被刑事拘留,等待法院的宣判。

酒驾认定:不看时间看含量

在询问的过程中,汪某也很是不解,为什么昨天晚上喝的酒睡醒了这酒还没有醒呢?其实,不仅仅是汪某,不少司机朋友也存在着这样的误区,觉得酒后睡一觉,酒精就能散发了。

酒驾认定 “不看时间看血液酒精含量”。酒后驾车不能以驾驶员的自我感觉作为评判标准,也不能以酒后时间的长短来鉴定,每个人在年龄、体质、解酒能力等方面存在着差异,不同的人体内酒精消散所需要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酒驾的认定最终还是根据其体内的血液酒精含量检测结果为标准。一旦酒精含量超过了标准,那么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所以,交警部门再次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一定要严格遵守“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守则。喝酒后必须保持充足的时间休息,最好间隔24小时再驾车上路,为了自身安全和家庭幸福,切勿心存侥幸,违法上路。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钱宽  编辑:陈焕
“隔夜酒”,别侥幸!睡醒了≠酒醒了,萧山一男子酒驾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