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党史还能这样讲!中国美院基础部师生创作“建党100周年”图像作品
发布时间:2021-04-09 14:11:4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重要历史时刻。近日,中国美术学院基础部设计分部在专业通识基础《图像》课程的教学计划中,专门安排了围绕数字100的“建党百年”主题设计创作。

本次主题创作既是对“图像主题的理解与表达”课程单元的内涵思考和价值引领的践行,也是对课程思政育人思维以及党史学习的响应和有机结合。

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书记胡晓东老师介绍:“在‘建党百年’图像主题设计课程中,如何把红色基因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当代青年学生认识党史、国史,思考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是教学设计的关键。”



一直以来,如何避免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两张皮”现象成为专业基础教学部面对的难题,为此,该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三个重要方面,构建课程思政的大手笔,构筑上山下乡金课,打造星空下的思政课,并联手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浙江省党建示范群。

《湖光山色》作者:2020设计6张芷祎 指导教师:胡晓东

《在希望的田野上》作者:2020设计6谢清扬 指导教师:胡晓东

目前,正在开展的专业课程“设计初步——‘建党百年’数字100图像主题创作专业课”是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探索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的有效体现,共百余位学生在查阅资料,了解党史的基础上,围绕数字100“建党百年”主题展开设计,创作出一幅幅优秀作品。

专业基础教学部创新课程设计,以专业教师为主体,以思政理论课教师为辅助,充分吸收并发挥思政课教师在政治教育方面的经验。积极引入思政课教师作为课程思政的共建人,实现思政理论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之间的资源共享、共建,共同发展。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刘杨   编辑:徐文杰
年是建党100周年重要历史时刻。近日,中国美术学院基础部设计分部在专业通识基础《图像》课程的教学计划中,专门安排了围绕数字100的“建党百年”主题设计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