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濒危珍稀水禽黑脸琵鹭“做客”钱塘新区临江江海湿地
发布时间:2021-04-08 16:17:13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钱塘新区临江江海湿地迎来了“贵客”——黑脸琵鹭。

这名字听起来倒是有趣。原来,黑脸琵鹭因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琵琶极为相似而得名;亦因其姿态优雅,被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

作为鹳形目琵鹭属家族的成员,黑脸琵鹭长相独特,看起来威武霸气,适应能力极强,但事实上在全球仅有4000多只,属全球濒危物种类别之一,也是中国濒危珍稀水禽,地位仅次于“远房表亲”朱鹮。

鸟类不仅能够最先感知春天的到来,对生态环境的质量好坏也格外敏感。近年来,随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工作的开展,钱塘新区水质得到了逐步提升,环境也在不断优化,到新区栖息的野鸟数量和种类呈增加的趋势。截至目前,钱塘新区成功创建2条省级和4条市级美丽河湖,完成7个工业园区、150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基本解决5个主要涉水行业突出问题。

黑脸琵鹭的现身,印证了钱塘新区在治水、改善生态环境上所取得的成效。据最新的钱塘新区江海湿地鸟类多样性调查结果显示,包括黑脸琵鹭在内,新区已获得16目49科140种鸟类的认可,其中有18种浙江省重点保护鸟类和1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目前,钱塘新区临江江海湿地已成为钱塘江流域很多鹭鸟生活的“天堂”。尤其是在围垦十工段发现了一处“鸟之秘境”。每年的6至10月,白鹭、大白鹭、苍鹭、池鹭、牛背鹭、灰鹭等约1.5万只鹭鸟到此处栖息、繁殖。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尹思燃 江城子 洪剑梁 朱冰儿 陆峰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杭州钱塘新区临江江海湿地又迎来了“贵客”——黑脸琵鹭。这名字听起来倒是有趣。原来,黑脸琵鹭因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琵琶极为相似而得名;亦因其姿态优雅,被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