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都市圈启动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报道活动 首站走入建德千鹤村和桐庐新合乡
发布时间:2021-04-09 08:51:47 Fri  来源:杭州网

新中国成立初期,一句“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响彻大江南北,提振了千千万万中国女性自信。

很多人并不知道这句口号的得来其实与杭州建德梅城镇千鹤村渊源颇深,在这里也诞生了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女性的“千鹤妇女精神”。

近日,在杭州启动的主题为“巡礼都市圈 开启新征程”的杭州都市圈庆祝建党百年联合报道活动首场来到了建德梅城镇千鹤村和桐庐新合乡。在联合报道中,杭州都市圈各地主流媒体将共同讲述红色老故事,挖掘当代新故事。

从打破旧传统走来的“千鹤妇女精神”

正在迭代更新

草长莺飞的时节,在千鹤村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纪念馆内,游客络绎不绝。媒体记者走进这个曾经因波澜壮阔的妇女事业而闻名的小村庄,寻找“千鹤妇女精神”的新时代答卷。

建国初期,千鹤妇女在党的领导下,打破传统旧俗,投身于农业生产,倡导男女同工同酬,有效地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两年后,毛泽东同志为此作出了“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挖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的批示。

从此,“自强奋斗撑起半边天,创新创业敢为天下先,忠诚奉献共圆家国梦”的千鹤妇女精神,成为全国妇女学习的榜样,这也成为千鹤村人引以为傲的历史。

而如今,敢想敢拼、创业创新,则是千鹤妇女精神在新时代的迭代升级。

由于背靠大山,千鹤村发展空间有限,不适合实业。千鹤村党委书记王丽娜萌生了做红色旅游这一想法,经过一系列走访调研,决定按照“一基地一区块一园多点”规划建设,加紧村容村貌改造,完善配套设施,激活村集体经济。

改变正在进行中,当下千鹤村正着力打造千鹤系列品牌,还打造了千鹤妇女试验田,以“田园综合体”为载体,妇女能人带动为抓手,引导农民尤其是妇女群众在农旅融合中增收增效。

千鹤村也力图通过红色旅游项目把客人留下来。今年千鹤村预计投入500万元,建设红旅、农旅结合的团建场地;同时,还将围绕征迁完成的千鹤造纸厂区块进行招商引资,主推农旅融合发展……“预计今年我们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将超过100万元,两年内增收200%以上。”王丽娜介绍。

金萧支队红色精神

为革命老区带来新变化

离开建德千鹤村,联合报道活动来到了杭州境内的第二站桐庐县新合乡,这里的青山绿水间散落着一颗“红色遗珠”。

解放战争时期,金萧支队在桐庐四管乡(现新合乡)建立后勤基地后,这一带因此成为金萧支队的活动中心和巩固的游击根据地。

现在,这里留有众多金萧支队的建筑遗址和战场遗址,其中包含金萧支队被服厂、修械所、金萧报社、后方医院、干训班、后勤部等党史胜迹旧址、遗址10余处,金萧支队的精神,也是一直影响着一代代新合人。

“金萧支队的革命精神,给了我努力前进的巨大动力,这也让我更有了为新合做出更多贡献的想法。”作为新合乡的一名文化员,“95后”的王一强觉得,“根植于红色文化,探索构建革命老区产业党建联合体,实现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一盘棋推进,成为老区振兴的助推器,让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

“新民乡抗日民主政府是我们桐庐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这为后续金萧支队从新合出发解放桐庐奠定了政治基础。这么厚重的红色历史,我们要好好挖掘。”在新合籍革命先烈后代、桐庐县新四军研究会常务理事、新合组组长何正东看来,新合的红色文化是能够转化为红色经济,为这一方老区人民带来新的发展。

新的发展离不开新建设,交通建设成了新合乡的首要任务。据了解,地处新合乡的肖岭隧道目前已经贯通,隧道连接线工程正在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够通车。届时,桐庐到新合行车安全性将大大增加,更加方便游客车辆进出新合乡。

此外,十四五规划建造桐义东高速,未来将在新合乡设置互通。

除了道路建设,在发展红色旅游方面,根据新合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开始,新合乡就尝试红色研学精品线路的开发,与杭商院的大学生一同开展有风景的思政课,未来将继续做深做实红色研学线路,把新合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经济,造福革命老区。

作者:记者 方建飞 文/图  编辑:徐洁
近日,在杭州启动的主题为“巡礼都市圈 开启新征程”的杭州都市圈庆祝建党百年联合报道活动首场来到了建德梅城镇千鹤村和桐庐新合乡。在联合报道中,杭州都市圈各地主流媒体将共同讲述红色老故事,挖掘当代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