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演员廖启智胃癌去世 医生:要定期给自己的胃做“体检”
发布时间:2021-03-29 16:32:33 Mon  来源:杭州网

继达叔去世后,3月28日,另一个TVB“金牌绿叶”廖启智也因胃癌离世,享年66岁。而就在一周前,他还积极抗癌,不禁让人感慨意外和明天究竟谁来的更快。

俗话说“十胃九病”,很多人胃不舒服,都选择忍一忍。但殊不知,可能癌症已经悄悄来袭了。

工作忙不是借口,要定期给自己的胃做“体检”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顾伟刚曾遇到过一名年轻患者小黎(化名)。

    别看她只有33岁,却已经是一个有着十几年丰富经验的销售了。长期频繁的出差,饮食不规律,让小黎多年忍受胃疼、胃胀的痛苦,因此随身常备胃药,一发病时就赶紧吞几颗。每次去医院都被要求做胃肠镜,可总因为害怕“临阵脱逃”。直到有一天吃药也不能缓解的时候才乖乖听话做检查,可一查就被诊断为胃癌晚期。

“患上胃癌和她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顾伟刚感叹道,“工作性质导致她经常不按时吃饭,甚至是不吃饭,晚上临睡前又一下子‘补偿性’地吃很多。再加上长期不体检,胃癌最终‘找上了门’。”

“消化道恶性肿瘤已经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年轻人一定不能把工作忙当作借口。生活压力大,年轻人更要关注自己的身体。”

关口前移才能避免更多“一发现就是晚期”的悲剧发生

像小黎这样的病人并非罕见。市一医院副院长张筱凤作为国内消化领域专家,经常在看诊过程中遇到身体不舒服才来看病的病人。而这类人群,一旦检查出癌症,大多数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如果能把检查工作前置,可以大大提高治愈率,相当多数患者甚至可以仅仅胃镜下切除病灶,保留完整的胃的结构和功能等。相关数据表明,早期消化道肿瘤治疗后5年生存率高达90%以上,发展期肿瘤5年生存率只有 30%左右。

近期,由国家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消化内镜质控中心、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等多家单位联合推动的“胃爱护航”胃癌筛查项目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启动:只需要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2毫升血,由社区医务人员对胃癌风险进行评估,把检查人群按照风险高低分为A、B、C三类,如果被评估为B和C类就表示患癌风险高,需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配合早期筛查项目,市一医院消化内科专门为B和C类病患开通了绿色通道——患者可去专门的早癌筛查门诊进行进一步内镜检查,一般1周内可安排内镜检查。

“这是消化道肿瘤筛查的新模式”。张筱凤副院长表示。该项目将覆盖上城区和下城区两个区的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于区内百姓。

每100人有将近4人检出胃癌,关注这份高危人群名单

“每100个人进行胃癌筛查,就会检出4人患上早期及中晚期胃癌。”这是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杭州地区早期胃癌筛查工作得到的一组数据。

“生活中许多胃部不适的症状可能会被我们忽略,但积累漫长岁月后,胃癌就可能出现。特别是高危人群,如果能做到早期筛查,将可以大大提升生活质量,节约有限的医疗资源。因此,消化道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无论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都至关重要。”

什么人需要做胃癌筛查?顾伟刚表示,以下人群(第1条和2-6中任一条者),建议及早进行胃癌筛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定期复查。

1. 年龄40岁以上,男女不限

2. 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3. HP(幽螺门杆菌)感染者

4. 患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

5. 胃癌患者一级亲属

6. 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李建刚
工作忙不是借口,要定期给自己的胃做“体检”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顾伟刚曾遇到过一名年轻患者小黎(化名)。近期,由国家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消化内镜质控中心、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等多家单位联合推动的“胃爱护航”胃癌筛查项目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启动:只需要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2毫升血,由社区医务人员对胃癌风险进行评估,把检查人群按照风险高低分为A、B、C三类,如果被评估为B和C类就表示患癌风险高,需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每100人有将近4人检出胃癌,关注这份高危人群名单“每100个人进行胃癌筛查,就会检出4人患上早期及中晚期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