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学霸就位,朋辈互助 杭州一所大学开展“同桌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17 17:42:20 Wed  来源:杭州网

清晨5点半,当路灯下的街道还在安静的沉睡时,有两个身影却正轻快地走在去往图书馆的路上。她们是今年大二的学生张麦嘉和室友周丛羽。

5点钟起床、5点半在图书馆读英语、6点半一起去吃早餐、7点钟回到图书馆学习微观经济、8点一起去上课……在张麦嘉的笔记本上,详细地制定了两人一天的学习计划。

据了解,将两人如此紧密联系起来的,是这个学期浙江财经大学推出的一项名为“同桌计划”的活动。该活动是为帮助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在新学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鼓励成绩暂时落后的同学和成绩相对较好的同学组建互助“同桌”,在学习上相互督促、在日常中互相帮助,共同奔赴优秀的未来。

活动推出以来,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就有150名同学报名参与,其中组合成功54支小组。“因为是室友,所以活动一推出我和丛羽就组成了‘同桌’小组。”张麦嘉说,“我们会根据两个人的时间表制定学习计划,监督对方早起,一起看书做题、收集考试资料、整理课程重点。”

活动的初衷是想通过增进同学们之间的联系,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从目前活动进行半个月的效果来看,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成绩,也实现了优势互补、互相进步。“我是那种刚开学心态会比较差的人。”张麦嘉讲到,“丛羽给了我很多精神上的支持,有时回宿舍的路上还会教我唱歌,减少了我很多新学期的焦虑感。”

大一学生蔡俊杰和自己的室友蔡明磊参与了这次“同桌”活动。作为大一新生,刚开学的时候总会安于假期的“舒适圈”,作息不规律、没有学习动力。蔡俊杰说:“活动前,我们在寝室也会时常熬夜。但结成同桌后,为了第二天能够在图书馆抢到一个好位置,我们会互相督促早点休息。”而在蔡明磊同学会帮助蔡俊杰学习的同时,蔡俊杰也经常带着他一起晨跑,做一些运动来增强体质。“半个月下来,我们对待学习更加专心致志了,身体上也感到比之前更加健康。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们两个都变得更加优秀,更是促进了我们的友谊。我们不再胆怯交流,对其他人也更加放得开了。”

资优生主动帮扶学困生一把;赶上学业进度的受助生在其他方面帮扶资优生……谁也没有想到,这一个个学习互助小组正在产生一股朋辈间的“粘力”:在学习中收获同窗情谊,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正如一些“学霸”感言,“大学路上我们一起走,一个都不能掉队”。

“学生互助活动是学校朋辈辅导在学业辅导工作中的生动实践,也是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浙财校园做实做细的具体实践。让学生在校园中体会到的更多是共处和互助而不是竞争,以此在互鉴互帮互助互进中树立自信心和感恩心。”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建森说。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以朋辈辅导为主体的学业辅导新模式,努力构建学生互帮互助、共同成长育人氛围。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赵欣欣  编辑:徐洁
这个学期浙江财经大学推出的一项名为“同桌计划”的活动。该活动是为帮助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在新学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