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首个!淳安千岛湖“智能哨兵”守护一湖秀水
发布时间:2021-03-05 09:28:06 Fri  来源:杭州网

一泓秀水入城来。

2019年9月,水量充沛的千岛湖开始向下游杭州近1000万人口供水,群山环绕下的这一池碧水,成为了整体长三角地区重要战略饮用水源地。保护千岛湖水环境,确保“活水长来”,是淳安乃至杭州人民的第一要务。

为了保障千岛湖水质安全,淳安县打破常规水质人工监测和巡测预警模式,建成全国首个深水水库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真正实现了水库全域生态环境智慧化、数字化管理。

这套预测预警系统是如何守护千岛湖一方净水的?它的“智慧”表现在哪?下面就一起去揭开全国首个深水水库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的“神秘面纱”吧!

坚持科学设计,致力打造国际一流预测体系

依托顶级团队,高标准构建预测平台

该系统由全国唯一以湖泊——流域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中国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湖泊生态系统动力学团队设计。系统设计借鉴应对水华具有丰富经验的太湖蓝藻水华监测预警体系和国际先进的新西兰 Rotorua 湖群水质监测系统,以在线自动分析仪器为核心,运用相关技术建成综合性在线自动监测体系。

依托科学布点,全方位掌握水质变化

选取街口取水点、三潭岛取水点和大坝前取水点3个国控断面数据进行分析比较,宏观掌握定量水于不同时间的数据变化情况。在主流新安江流域布设7个点,西南支库布设2个点,东北支库布设2个点,县城布设1个点,实现布点设位全覆盖。

依托设备保障,多层面提供数据支撑

在千岛湖库区布设多种类型水质监测设备,监测内容包括水质理化指标及湖库生态学指标,为保障千岛湖水质生态安全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同时,在三潭岛断面建成国内首套原位藻类细分实时监测剖面浮标系统,为研究千岛湖浮游植物演变同环境要素的关系提供大量科学数据。

坚持点面结合,不断强化关键指标立体监测

开展“拉网式”自动监测

采用陆基探头式自动监测系统、陆基流动注射型监测系统等监测设备,对水质、气象和水文三大方面进行监测和分析。并对千岛湖重点断面及敏感水域的水质状况、排放达标等情况24小时不间断监测。

开展“点穴式”人工监测

除建立实时自动监测站外,设立13个监测点位,配备专项水质采集与分析人员5名,每月开展地表水人工常规监测,主要检测营养盐类、浮游生物类和有毒污染物类三大类29项指标,并将监测结果及时录入数据库。

开展“俯瞰式”遥感监测

在县环境监测站内布设地面遥感数据接收系统,遥感监测叶绿素a、表层水温、水体颗粒物浓度三类指标,由此获得千岛湖水体水质空间分布。同时对2001年以来的千岛湖水质数据进行反复演替,建立遥感反演模型与生态模型。

坚持成果运用,长效保障千岛湖水质安全

强化动态跟踪,实现水质水华预警预测

引进西澳大利亚大学开发的 CAEDYM三维水动力水质生态模型,建立水文气象影响水库水质和藻类(水华)的动态变化模型。生成《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报告》,自动测算各湖区发生水华概率,并按风险程度设置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

强化平台应用,实现紧急事件科学决策

该系统采用“决策支撑平台”和“场景模拟平台”双平台运行模式。“决策支撑平台”作为预测预警系统的主体,实行全自动一体化运行,无人工干预,每日定时启动,自动运行并输出结果,确保决策者实时把控千岛湖水质状况,及时预判各水质指标未来一周的变化,以做好应急预案。

强化长期运营,实现水源供应全面保障

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可实现局部替代,长期运营,将全面保障杭州乃至整个长江三角洲地区战略饮用水源供应,让配备“智能哨兵”的千岛湖优质水放心流进杭州寻常百姓家。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为了保障千岛湖水质安全,淳安县打破常规水质人工监测和巡测预警模式,建成全国首个深水水库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真正实现了水库全域生态环境智慧化、数字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