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帮助老年人拥抱智能生活 浙江公安出台15项措施
发布时间:2021-03-04 14:27:02 Thu  来源:杭州网

智能时代,各种新科技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但却可能成为老年人的“老大难”。有人呼吁“等一等老人”,其实,除了“等一等”,老年人更需要的是“帮一帮”。

日前,浙江省公安厅制定出台《全省公安机关加强和改进老年人服务管理15项措施》,在公安服务领域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手把手”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信息化发展成果,使他们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5项暖心措施一图读懂,赶紧转给咱爸咱妈吧!

全省公安机关加强和改进老年人服务管理15项措施

一、完善办事窗口服务体系,方便老年人就近办事。

1.全面推广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大力向基层派出所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延伸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一窗式”政务服务。

2.推进公安政务服务向基层村居(社区)、警务室(站)延伸,有条件的地方按需配备自助服务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就近办理、预约办理服务。

3.积极推进社会化服务,进一步加强与银行、邮政、保险、汽车4S店等合作,扩大车驾管业务社会化代办点覆盖面,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

二、细化办事窗口服务举措,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现场服务。

4.办事大厅要完善老年人服务设施,配备导办员,开设绿色通道专窗优先服务老年人,不得以未预约为由拒绝老年人现场办理业务。

5.对偏远地区、病患残疾、行动不便,无法到窗口办理业务的老年人提供代办服务,指导亲友家属代办帮办;对确需本人到场的居民身份证、出入境证件业务,提供预约登记、拍摄拍照、采集指纹、快递送证等上门服务。对于有组团出境旅游办证需求的老年群体,采取与组团社提前预约等方式,提供暖心专场服务。

6.60岁(含)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时,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无需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交照片。

7.办事窗口应提供证照费缴纳多种方式,保留使用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支付方式,并提供微信代收、支付宝代付等现金支付转换手段,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现金支付。

三、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方便老年人享有智能化服务。

8.加强自助设备、“网上办”“掌上办”人工引导,为老年人使用自助设备、手机等提供“肩并肩”“手把手”的全程导办、帮办服务,便利老年人操作使用。

9.升级政务服务2.0和“浙里办”公安专区,优化网上办理流程,简化自填数据项,逐步推进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改善老年人线上办事体验。

10.对忘记携带居民身份证办事的老年人,采用公安可信身份认证“刷脸”认证,通过共享后台身份信息,实现无证也能办事。

11.优化公安监管场所视频远程会见服务,实现老年人会见“零跑腿”。

12.推动矛盾纠纷在线调解,积极为老年人提供网上信访、视频接访和信访帮办代办服务,尽最大努力减少老年人信访跑腿。

四、防范打击针对老年人的违法犯罪,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13.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进社区活动,宣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老年人防骗识骗能力,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14.开展对违法违规收集个人信息等专项执法整治,严厉打击针对老年人非法集资、网络传销、购买保健品实施诈骗、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有效保护老年人合法财产权益。

15.依托“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知识宣传。结合浙江智慧110建设,深化与“今日头条”合作,提升走失老年人查找成功率,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应急求助服务。 

作者:通讯员 陈谊 记者 李建刚  编辑:张晶
智能时代,各种新科技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但却可能成为老年人的“老大难”。浙江省制定出台15项暖心措施一图读懂,赶紧转给咱爸咱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