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元宵节 杭州这个警务室有情有爱最热闹
发布时间:2021-02-26 14:45:10 Fri  来源:杭州网

2月26日,元宵节。小雨连绵,几许寒意,景区小道偶现梅花着地,但颜色香气依然热烈,恰倒好处的契合了陆游的那句“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一大早,位于茅家埠的高荣生警务室就热闹开了。

身材魁梧的高荣生见人就喊:“来我们警务室吃口热汤圆。”

不一会儿,街坊邻居们络绎不绝,鱼贯而入,连附近饭店后厨的厨师也赶来了。

进门就喊:“够吃不?”

“管你个够!”警务室里“茅家埠大妈”们有说有笑,欢聚一堂。

高荣生1987年2月26日入党,今年的元宵节正好是他的入党纪念日,大家一起“举杯”祝福

据高荣生介绍,“茅家埠大妈”平安巡防志愿者队伍于2017年5月成立,现有队员126人,平均年龄60岁。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逢年过节,“茅家埠大妈”365天不断岗,尤其是春节过年,每天都有大妈坚守岗位,开展平安巡防、秩序劝导、游客服务、美化环境等工作,更重要的是,大妈们的举动感动着身边人,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茅家埠大妈”队伍。

目前,这支队伍里不仅有六七十岁的大妈、大伯,还吸引了90后的小姑娘、小伙子加入队伍。这就是“茅家埠大妈”平安巡防志愿者队伍的精神力量。

威武的高荣生和“茅家埠大妈”

“茅家埠大妈”们把平安创建工作当作一项常态化、纯公益事业,有的大妈家住三墎,每次参加平安巡防需来回转6趟公交车,但她们依然风雨无阻;有的大妈临时有事,即便只要10分钟处理,她也会让老伴来顶岗,为的是一秒都不脱岗;有的大妈身兼数职,是村里的腰鼓队员,也是公益理发师、凉茶服务员,但无论多忙,她们都发挥自身特长,散发出生命的光和热。

警务室里一团热火。众人尽情享受着帮助别人,愉悦自己的快乐。突然,警务室门口来了几位陌生人,有男有女。

其中一男子说,他们驱车一个半小时,专程从丁桥赶到茅家埠看望慰问“茅家埠大妈”的。几人边说边从车上搬下来一大堆红枣和大米,众人有点懵。

其中一位代表说:“几年前,我无意间看到茅家埠大妈的报道,她们有的年过七旬,还坚持做公益事业,被她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前阵子,我和家人来西湖游玩,切身感受到茅家埠大妈的热心肠。社会的和谐离不开大妈们的付出,我们也想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记者了解获悉,这几位爱心人士原来是“浙江中杏装饰”有限公司的代表,领队的就是该公司的负责人。

爱心人士代表将一份份心意递到“茅家埠大妈”们的手中,高荣生警务室内画面充满温情。

教导员董邦海介绍,4年来,灵隐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成效显著,案件断涯式下降,警情也从占比派出所总量的60%下降至13%,且连续4年无上升。这些成效与“茅家埠大妈”平安巡防队的日夜坚守、点滴付出是分不开的。

中午11点,记者离开时,街坊邻居还有人不断地来警务室品尝热汤圆。一碗碗汤圆,糯香扑鼻、热气腾腾,吃进肚里,暖在心间!

作者: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
新春送温暖,元宵暖人心,2月26日,元宵节,高荣生警务室一大早就热闹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