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中国节】“牛”转乾坤贺春节 送你一纸福气牛
发布时间:2021-02-14 15:28:05 Sun  来源:杭州网

“送你一纸福气牛”新春剪纸活动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能给人以视觉上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民间剪纸是中国民间习俗中必不可少一种艺术活动。

为迎接2021新春佳节的到来,展示传统手工文化的魅力,2021年2月14日(大年初三),杭州图书馆举办了“送你一纸福气牛”新春剪纸活动。现场,杭州老年大学、杭州老干部大学从事传统工艺课教学导师李基仁老师为大家现场呈现剪纸艺术。

活动负责人介绍,剪纸活动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如期举办,读者对传统手工艺的热情满满,每年参与的人数都很多,今年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活动限50人以内参加,此外还对非浙江户籍、在杭缴纳社保外来务工人员开启了专属通道,预留了20个名额。

李基仁告诉记者,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以生肖为主题,与大家在相聚在杭州图书馆,“今年是第九年来到杭州图书馆跟大家一起剪纸。每次来之前我都会花半个月左右时间做准备,今天我还带来了雕版剪纸,雕版都是我自己刻好带过来的,提供给现场读者印刷体验。”

李基仁曾从事过萧山花边及地毯设计工作,一直不断开拓传统工艺教学,如剪纸、立体剪纸、纸雕、纸贴画等。他表示,传统民间剪纸艺术可以与多种美术表现形式结合,自己也在不断尝试与当下流行的事物做一些新的艺术融合。

此外,记者从杭州市图书馆获悉,2月11日—13日,杭州图书馆读者到馆1911人,借阅文献5123册次,开展线下活动5场,参与人次310人(包含直播观看人数),线上活动12场,其中3场参与人次1422人,另9场持续开展中。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洪蕾 李镜媛  编辑:徐洁
2021年2月14日(大年初三),杭州图书馆举办了“送你一纸福气牛”新春剪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