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亚运会这场国际“范儿”礼仪大赛 高颜值小姐姐“组团”来了
发布时间:2020-12-07 17:36:38 Mon  来源:杭州网

赛事礼宾服务作为赛场另一道靓丽的“风景”,从入场引领、颁奖到退场,礼仪小姐需时刻保持着优雅的姿态、美丽的形象和温暖的微笑。为了参加杭州国际文明礼仪大赛,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的三位学生也在积极筹备,从礼仪课程学习到活动实操,她们一举一动都有范儿,一颦一笑都透着“标准化”。

“高颜值”小姐姐“组团来了

“眉开眼笑,目光有神,嘴角上扬,自然大方,这是职业化礼仪微笑。”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航空服务专业高二学生余阳说,余阳和同班的竺芯羽、胡嘉欣组成了“姐妹团”,一起参加杭州亚运会国际文明礼仪大赛的城市文明礼仪序列。 

“引导嘉宾时,5指要并拢,手势斜45度指引准确方向;走路时要,要和嘉宾步调一致,不能走得太快,更不能走得太妖娆。”虽说读高二,但余阳的礼仪涵养十分过关。余阳说,每场实操活动离不开日常课程积累。一堂礼仪课程有80分钟,行坐蹲站、待人接物等基本礼仪规范全部涵盖。

“我们上礼仪课女生要全程穿高跟鞋,我的鞋跟高5公分。礼仪课上双腿夹纸、头顶顶书训练站姿,用咬筷子的方法练习微笑,一个姿势练习、一个步伐的练习都得持续10到25分钟。刚开始的时候会腿脚酸痛,但一年下来已经习惯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数次的礼仪课程为学生累积了理论经验,真正参加礼仪实践活动时,不仅考验服务能力,也考验遇到特殊情况时的沟通和应变能力。

“某次足球赛活动,我在台上引导一位嘉宾退场时,嘉宾朝向我引导的反方向走去,我当时也挺慌张,镇定下来后顺应嘉宾走向引导他退场。”胡嘉欣说,现场观众很多,要考虑嘉宾的感受不能强行纠正退场方向,但后面的嘉宾还是按照原定方向引导退场。

杭州亚运会国际文明礼仪大赛是“姐妹团”第一次参赛,比赛内容有杭州历史文化知识这一项,竺芯羽表示很有信心。“杭州除了著名的西湖、灵隐寺、良渚,我还希望将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分享给中外友人。”竺芯羽说,2019年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全民饮茶日暨茶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受学校茶文化活动的影响,她对茶文化有着比较深刻的学习和理解。“杭州自古产茶,明代的名茶中,有3种产于杭州。西湖龙井、余杭径山茶等名茶,构建了杭州茶文化的坚实基础。”

除了杭州的茶文化,竺芯羽希望将服务精神传递给中外友人。“‘今天你微笑了吗?’这是在服务礼仪课程中老师对大家讲的最多的话。”竺芯羽说,想用微笑迎接友人宾朋,以微笑展现杭州的热情,把杭州的包容、友善传递给更多人。

全校总动员积极来参赛

杭州亚运会国际文明礼仪大赛启动后,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紧跟大赛步伐,在9月份筹划参与事项,并在全校进行动员。

杭州亚运会国际文明礼仪大赛提出了明确的比赛内容,为学生、学校提供了“导航” ,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依托礼宾服务专业优势,培训、选拔学生参与大赛。“文明礼仪展示和国际文明礼仪知识是我校学生的必修课程,学生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进行礼宾服务展示,也要通过各种活动去增加实践经验,提高随机应变的能力。这些都为我们参与杭州亚运会国际文明礼仪大赛提供了基础。”会议会展专业教师姚小娥说,针对杭州历史文化知识、志愿服务演讲两项比赛内容,学校后期也会列入教学计划,让学生参与杭州亚运会国际文明礼仪大赛时有足够的知识储备。

“杭州亚运会国际文明礼仪大赛是一个好机会、好平台,学生能积极参与其中,一定会历练能力,开阔眼界。”礼仪公关专业教师邹亚君对学生们充满希冀,“我希望他们能把美好的气质、德行都塑造和结合起来,为杭州亚运会展示完美的职业形象、内外兼修的职业素养。”

据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副校长于伟伟介绍,目前正在全校动员各班学生参与杭州亚运会国际文明礼仪大赛。礼仪公关专业和航空服务专业学生为主要参与力量,其他专业的35个班级至少组织175人参加,学生已经在准备报名事项。

“近期,我们学校正在举办一年一度的技能节活动,今年的技能节我们还增加一项礼仪之星选拔节目,选拔出来的礼仪生将作为重点推荐对象,助力她们杭州亚运会国际文明礼仪大赛。学校将在今年12月10日之前完成初报名工作,经初步筛选后,在12月15日前后正式提交报名。”

距大赛报名截止还剩65天 想参加得抓紧了

杭州亚运会国际文明礼仪大赛为期一年,报名阶段于9月27日启动,至2021年2月10日截止,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报名。大赛包括城市文明礼仪和赛事服务礼仪两大序列,按照年龄段分组。海内外所有关注和支持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热爱体育并有志成为杭州亚运会志愿者和赛事服务礼仪人员的社会各界人士均可参加。

杭州亚组委将按计划组织海选、初赛、复赛和总决赛,组建评审委员会对参赛者作品进行评选,最终将从总决赛中产生10名“杭州亚运会城市文明礼仪之星”,每人获得杭州亚组委颁发的获奖证书以及税前奖金5000元,10名“杭州亚运会赛事服务礼仪之星”,每人获得杭州亚组委颁发的获奖证书以及税前奖金1万元。获奖选手未来更有机会被优先推荐为杭州亚运会志愿服务、礼宾服务工作人员。

作者:文 陈依依  编辑:方志华
赛事礼宾服务作为赛场另一道靓丽的“风景”,从入场引领、颁奖到退场,礼仪小姐需时刻保持着优雅的姿态、美丽的形象和温暖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