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经典喜剧《飞来横财》首演 黑色幽默包袱不停 带你直面金钱面前的人性底色
发布时间:2020-12-05 12:14:10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20年12月4日,由杭州演艺集团和杭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出品的英式经典喜剧《飞来横财》正式亮相浙江省文化馆小剧场。

经典改编,久演常青

《飞来横财》改编自英国喜剧大师雷·库尼的经典剧作,由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范益松先生倾情翻译,刻画了一群市井人物面对巨额财富垂涎忘我的人间百态。

该剧讲述了年逾半百的亨利·帕金斯在生日当天下班乘坐地铁时,阴差阳错地拿走别人的手提包,而这个和他一模一样的手提包中,却装着一笔巨款。他欣喜若狂,决定和妻子远走高飞。然而就在其准备奔赴机场时,一连串的新情况接踵而至,闹剧不停。

1994年,该剧在伦敦丘吉尔剧院首演,由雷·库尼亲自导演并主演,引起巨大反响,此后多次于各大剧院改编上演,是导演系学生必修作品,高校话剧社顶礼膜拜之作。

全新创作深层解读,直视金钱面前的人性底色

此次,该版本《飞来横财》在原著基础上,全新创作、深层解读,大胆突破、创新形式、巧设结局,融了更多喜剧新元素的同时进一步升华立意。自建组以来,历经反复打磨和精心雕琢,从剧本的结构台词到人物的体态形色,从舞台的装置设计到服化的性格捕捉,最大程度上保留原作精髓、原汁原味儿呈现英式黑色幽默,为观众带来欢乐的同时,运用戏剧性冲突发挥喜剧的“功能性”,带出深植人性中的脆弱,直视金钱面前的人性底色。其主题关乎金钱与人性的矛盾呈现,源于现实更紧紧贴合每个人的生活,是当下的,更是贯穿每个时代的。

这笔来路不明的钱,考验着每个人的良知和底线...它如同一把尺子,量出了品行的优劣;又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心性的美丑。其悠长意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正所谓“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面对金钱,每个人有多样的认知和不同的选择。金钱本身不分善恶,重要的赋予其价值的我们,能否保持正视金钱和欲望的独立人格。

火热现场座无虚席,“黑色”幽默包袱不停

演出现场,杭州话剧艺术中心精心策划布置并特别定制首演礼品,开场一小时前人流涌动、气氛高涨。伴随开场音乐和入耳雨声,演出拉开帷幕,舞台上20世纪英伦风格的客厅里,一场闹剧蓄势待发、正待铺陈。这是一个英国的中产阶级家庭,室内收拾得非常整洁,家具虽然不新但让人感到舒适,颇具匠心的舞美设计让观众们一开始便融入到纯正的英式喜剧风格之中。

舞台光影变幻交叠,人物神态细致入微,当亨利陷入纠结选择时,其他人也各怀心事。一出出闹剧过后,矛盾冲突与喜剧笑点贯通融合,此起彼伏地与内心活动缠绕在一起,表面越是夸张荒诞,隐藏的暗流越汹涌波澜。一抖再抖的“黑色”包袱,荒诞不经却批判有力,伴随阵阵忍俊不禁的笑声,人性的丑陋与脆弱逐渐赤裸在观众面前。这样一出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演出,唯有置身现场才能身临其境,看到欲望与人性的交汇,听到金钱敲打灵魂深处的声音。

结尾处演员们跟随音乐的happy ending show再度将现场气氛燃到高潮。一个个鲜活而饱满的人物感染着在场的所有观众,大家忍不住跟随节奏鼓掌、律动,这一刻,台上台下和谐交融,互为一体。更有很多观众表示,期待话剧加场,“我要带朋友来二刷!”

首演好评如潮,即将火热加场

首场演出在观众接连不断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演出后观众意犹未尽,热情不减。12月5日周六晚19点30分,第二场演出将继续呈现精彩。

同时,为满足广大戏剧爱好者的热切期盼,2021年1月8日,《飞来横财》将在东坡大剧院火热加场,由小剧场演出搬到大剧场呈现。届时希望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融入剧情,直面“金钱”和“人性”的博弈,寻找度量自身的游标尺。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姜力荣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