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天冷了 江干区丁兰街道的街头却很温暖!这些商家请户外工作者进去喝杯热茶
发布时间:2020-12-03 15:01:24 Thu  来源:杭州网

最近走在杭州的街头,冷风不禁让人缩着脖子,下午2点,杭州江干区环丁路上,环卫工人鲍秀英一手拿簸箕,一手拿扫帚。看到地上有烟头、落叶和瓜果壳等,她就麻利地扫掉。

每天清晨6点,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时,鲍秀英和她的同事已经开始工作了。鲍秀英负责丁供二菜场、丁兰街道卫生院周边的卫生,大约300米左右的路段。每天她都要来回在这段路上穿梭,看到垃圾就去清理,自己也不知道要走多少里路。

“习惯了,遇到下雨或下雪,,我就在商店门外的走廊上站着,尽量不影响店家生意。干我们这行的都这样。”鲍秀英说。

鲍秀英经过方回春堂门前时,意外看到一张特殊的“海报”,上面喊户外工作者到堂内小歇避寒,方回春堂将免费提供热茶、义诊。

鲍大姐说,天越来越冷了,有时候干完活一双手早已冻僵了,很想哪里坐一会儿喝口热茶暖暖身子,有个暖和的地方休息,他们就觉得很满足。

谈起设立休息驿站的初衷,方回春堂丁桥馆办公室主任章迟说:“这是我们方回春堂来到丁兰街道的第一个冬天,可能很多居民还不知道,方回春堂一直以来都设有免费茶摊,过路市民可以随时进来打水。环卫人员、快递小哥不用觉得不好意思,堂内椅子都可以坐,他们顶风冒雨,不畏寒暑,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我们应该让辛苦的城市美容师在严寒的冬天感受到一份温暖。考虑到医馆的特殊性,我们会为他们免费提供口罩。”

无独有偶,在丁兰街道东面的白马庄社区,“巧大姐”姐妹手工坊门口也立了大大一块牌子,欢迎路过的外卖员、环卫工人进来喝水、取暖。

“这几年,社区给予了我们手工坊很多支持,为我们提供免费的做工场所,让辖区内许多失业妇女能再就业,我们非常感激,所以也想回馈社会。”手工坊负责人俞亚军告诉记者。

今年四十多岁的张影是安徽阜阳人,在杭州从事环卫工作好几年了,一直负责白马庄社区这片区域的环境卫生。

张大姐说:“俞大姐对我们可好了,夏天天热的时候,不停地叫我进来喝水、吃西瓜,现在天冷了,又招呼我进来倒热开水,我这心里很温暖啊!”

作者:通讯员 寿亦萍 张艳 张春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