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优秀文化丛书分享会 刘晓伟:带你重回杭州古巷里的悠远记忆
发布时间:2020-11-27 20:13:47 Fri  来源:杭州网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最初的印记,杭州的白墙黒瓦、石板青苔、老井深院都藏着这座城市历史中熠熠生辉的记忆,杭州的老街小巷就像一根根经脉,传承着代代相延的城市生机。

如果你想亲近千年古城的过往岁月,触摸源远流长的历史文脉,请打开这本写尽杭州老巷时光的书,细细品味这市井巷陌的百态人生。

11月27日,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刘晓伟携新作《走遍街巷》来到城市客厅·杭州书房,与广大读者一起探访沉淀已久的文化遗存,寻觅那些诗意的过往。

昨天是明天的乡愁

穿越老巷,唤起过去的故事

一棵老树、一口老井都是人们对于乡愁的寄托,对于刘晓伟教授来说,杭州的老巷子便是他“近乡情更怯”的缘由。

“我一直生活在杭州的巷子中,从这个巷子辗转到另外一个,杭州的老巷便是我对家最深的眷恋”。刘晓伟教授感叹道。

“撑着油纸伞,独自仿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这是戴望舒着一袭长衫在细雨绵绵的春日里走过大塔儿巷写下的诗句,而大塔儿巷也是刘晓伟教授生活了六年的地方。

杭州最窄的老巷“元宝街”是百姓眼中“财气”最旺的地方,这里最早是元代省府富藏库的所在地,后来,便来了清代红顶商人胡雪岩在这里建造了“江南第一豪宅”,这些都成为刘晓伟教授给外孙讲了一遍又一遍的故事,时光慢摇,爷孙在这度过了十年的光景。

斑驳的老巷迎来过多少踌躇满志的少年,又送走过多少乡音未改的游子。巷子里,有每个人的光阴故事、起伏人生,那些鲜活的生命、真实的愿望在老巷中留下深深的痕迹。

相片是沉默的历史

按下快门,为老城留一份永恒

“走在老巷中,我很想哭,因为怕它消失,像是和多年的老朋友告别。”刘晓伟教授对老巷的感情厚重且深沉。

刘晓伟教授用二十年的时间走遍杭州的大街小巷,留下了杭州老巷珍贵的影像,他说:“九十年代,我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各个巷子中,每一次都像是到了新的城市一样,看着这些老巷的变化,我随它们也一起变老了。”

本书中的所有照片都是刘晓伟教授亲自拍摄的,从九十年代延续至今。在这本书中,可以看到九十年代的网红药店“朱养心膏药店”的照片。那时,店中的五香膏、阿魏狗皮膏、鸡眼膏和珍珠八宝眼药成为老百姓的首选。

如今,时过境迁,大井巷里的有名店堂或已不存,或已搬迁,只有一家百年国药老店还在原地也在刘晓伟教授的相册中,这便是名扬四方的胡庆余堂。

河坊街是杭州历史最悠久的街路之一,在这里不管是南宋还是刘晓伟教授相册中的九十年代,都是“人气”最旺的街区。

到如今,这条千年老街现已成为旅游景地,人们在这条历史长廊里漫步,浏览各地特产,品尝风味小吃,观赏民俗表演,领略“清和”“太平”的古都风情。

“我用相机,与历史街巷做最后的亲近”,这是刘晓伟教授对家乡的热爱最温柔的表达,也是他与老巷邂逅最诚挚的怀念。

巷陌是城市的通途

纵横南北,承接古都的风华

杭州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积淀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老街小巷是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地标,是记录城市历史文脉的重要载体,也是杭州独有的人文资源。正因为有这些浸透历史文化的街巷,这座千年古城才如此文雅而厚重。

在刘晓伟教授看来,杭州的老巷和其他江南地区的老巷子最大的区别在于杭州的老巷有南宋皇城留下的独特气质。

“南宋御街”中山中路,路中间有笔直的青石板路,这是保留当时皇帝出行的纪念;五柳巷街区从南宋开始较好保留皇城坊巷格局的居民群落……还有很多关于南宋记忆的巷陌,在时光的浸染下,逐渐融汇进了每个杭城寻常百姓的生活里。

“我想尽自己的一点心意,为保护杭州的文脉做点什么,也是给自己有点念想。”这位年过古稀老人的愿望,让历史街巷留存在我们的集体记忆和绵长乡愁里。

随着社会日新月异地发展,镌刻着历史印痕的寻常巷陌已融入杭城的历史文脉,和岁月一起沉淀,为千年古城积累着文明的厚度。而历史街巷就像酒坛,酿制的醇酒经过时光的发酵,历久弥新。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作者分享会的第五个专场,在刘晓伟教授精彩的讲述中结束,新的分享还将继续。这20本书籍是杭州的一扇窗,将这座城市历史文化,灵魂根脉,用新时代的方式记录和传承。

作者:记者王潇雨 摄影/摄像 黄靖轩  编辑:徐文杰
老街小巷是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地标,是记录城市历史文脉的重要载体,也是杭州独有的人文资源。刘晓伟教授用二十年的时间走遍杭州的大街小巷,留下了杭州老巷珍贵的影像,他说:“九十年代,我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各个巷子中,每一次都像是到了新的城市一样,看着这些老巷的变化,我随它们也一起变老了。在刘晓伟教授看来,杭州的老巷和其他江南地区的老巷子最大的区别在于杭州的老巷有南宋皇城留下的独特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