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多年前见义勇为被砍9刀昏迷6天的帅小伙成了抗疫先锋人物  大半夜携妻带女送暖心
发布时间:2020-11-02 09:19:24 Mon  来源:杭州网

10月22日上午,当王永军从市领导手里接过“见义勇为人员抗疫情先进个人”奖杯时,会场掌声雷鸣。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眼眶有些湿润,他向台下深鞠一躬……

这些年,王永军获得过太多太多的荣誉。但这一次的殊荣不同,全人类面对一个共同的敌人,且无比冷血残酷。在对抗强敌的斗争中,铁汉柔情的王永军表现出来的行为让人倍感温暖。

图左为20多年前被评为“见义勇为十大勇士”的王永军,图右获评抗疫先进个人的他。

“小鲜肉”勇斗持刀“群狼” 被砍9刀 昏迷6天

王永军,杭州市萧山靖江消费品综合市场党支部书记。说起第一次走近大众视野的王永军,还得从1995年9月的一个夜晚开始。

那晚,秋容如拭、星汉灿烂。谁也想不到这么美好的夜色被数十把寒气逼人的大刀撕破了宁静,各式长短刀在空中肆意飞舞,血液四溅,无辜群众的哀嚎在歹徒们的狂吠下显得极端无力而痛苦,就在受害者深陷绝望之际。一个单薄的帅气小伙子出现了。

“住手——”小伙一声怒吼,不容歹徒定神,他箭步如飞冲到了歹徒身旁,一个漂亮的空中飞脚,一位手持大马刀的歹徒倒地。“桄榔”一声,歹徒的刀也落在了水泥地上。数十个歹徒顿时懵逼……

小伙趁机扶起受伤群众准备撤离,被踢翻的歹徒从地上爬了起来……对方人多势众,小伙寡不敌众,被歹徒连砍9刀,大脑珠网大出血,昏迷6天……

这位小伙就是王永军,那一年,还只是别人眼里的小鲜肉。

“任何人面对这种场景都不会坐视不管的,更何况我曾经还是位军人……”王永军说。

1996年1月,王永军被杭州萧山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有功人员”称号,1996年12月,荣获“萧山市第二届见义勇为十大勇士”称号。

         这只是王永军众多荣誉的一部分,他先后获得省万名好党员、区优秀党员、区劳动模范、明星员工、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抗疫暖书记携妻带女夜送“炒年糕”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王永军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用严谨规范的工作作风,有勇有谋的工作举措,守护着疫情下百姓“菜篮子”的安全。疫情防控中,王永军为守护疫情下老百姓“菜篮子”的安全,每天在奋战15小时以上,有时通宵达旦。

抗击疫情同时,王永军又先后多次通过朋友采购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和方便面、八宝粥、水果等各种食物,送到抗疫最前线。受父亲的熏陶,王永军的女儿把数千元的压岁钱也捐了出来。

弹指一挥间,当年的“小鲜肉”变成了而今的暖心大叔。

1月29日晚,当王永军得知抗疫一线有部分工作人员晚饭因为繁忙未吃,饭菜变凉,他便连夜把妻子和女儿从床上喊起来,制作150多份炒年糕,送到执勤人员手中。

“妻子在家炒年糕,我敲开超市门买一次性碗筷,和女儿一起把年糕一份一份送到点上。”王永军回忆,当他们全部送完后已是凌晨3点多。

“他们在一线奋战,作为党员,我更应该为他们做一点事。”王永军对记者说。

“抗疫最前沿,无数医务工作者在冲锋陷阵,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才能心有所安。”王永军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上写道。

留痕管理,记录历史。《经营户体温记录本》、《消费者体温记录本》、《消毒记录本》、《物价记录本》等等,一本本厚厚的台账记录本,无言地诠释着市场管理人员工作的严谨和辛苦。

食品安全守望者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王永军从事农贸市场管理工作20年间,始终坚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信条,心系老百姓,恪尽职守,在食品安全工作上挥洒着青春与汗水。他坚持以法办事、工作兢兢业业,至今从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在他的管理下,市场获得了国家“绿色市场”、省“放心市场”、省防控新冠疫情市场保供贡献突出企业、省“文明示范市场”、省“四星级”市场、区“平安示范单位”、区“最佳农贸市场”、区“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市场”等多项荣誉。

另外,王永军还带领一批管理人员组建一支食品安全队伍,长期开展食品免费检测、发放食品安全册子和食品安全讲座等活动,让经营户了解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把好食品进货关。为保障农产品安全,疫情期间,市场食品安全检测室加大抽样检测的品种,日检测增至50批次,市场电子屏上每日公开疫情期间食品的物价与检测结果,确保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一切以服务消费者和经营者为工作出发点,端正服务态度,善于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执行“首问责任制”……

靖江消费品综合市场是萧山东片地区农产品主要集散地之一。市场占地面积12000余平方米,共有各类摊位400余个,经营户300多户。市场内设立党员活动室、食品检测室、资料室、公共厕所、科普站等。

一户一档,市场经营户的资料井井有条。 

为促进市场繁荣发展,营造文明、放心、和谐的经营环境,市场办制定了 入场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制度、检测室管理制度、商品称重规范制度、市场治安治理制度、市场管理制度、价格预警报告制度、价格监管应急制度、消防安全制度等规章细则。

 市场办不定期联同志愿者对食品经营户进行检查是否存在三无产品,确保经营户证照齐全,亮证经营。

出于人性化考虑,王永军积极主张市场设置消费休息区、可供消费者休息,并提供免费开水;还设置主任投诉信箱、服务台,专人负责投诉工作;全区市场首家使用环保袋……

市场通过悬挂横幅、市场流动广播播放、LED屏播放、宣传栏张贴、市场微信群发、疫情防控手册发放等手段,“线上+线下”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疫情防控宣传,还免费制作了疫情防控的围裙发放给经营户,让每一位摊主和消费者在疫情的防御上 化被动为主动。

食品安全守望者王永军

王永军积极推进业态创新活动,在市场上建立了首个“互动式新型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极大地提高了科普宣传站的关注度,这一举措得到了社会的赞誉和老百姓的充分肯定。王永军在他的工作岗位上,守卫着老百姓的“舌尖上的安全”,做放心市场食品安全的守望者。

阅读延伸

近年来,见义勇为精神在杭州得到大力弘扬,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层出不穷。这次受表彰的人员都是杭州市见义勇为英雄群体与先进人物的杰出代表和典型缩影。截至2020年7月底,载入杭州见义勇为史册的已有699人(其中49人牺牲)。



作者: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
20多年前的见义勇为的他成了抗疫先锋人物 大半夜携妻带女送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