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国货强势崛起的原因 杭州文博会发布的这份新国货白皮书告诉你答案
发布时间:2020-10-30 15:55:03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第十四届杭州文博会延续“思想的文博会”品牌,邀请学界业界的“最强大脑”齐聚一堂,打造了20余场高规格、高水准的重点专业论坛活动,奉上一场智慧交融的思想盛宴。今天(10月30日)上午,金物奖(2020)新国货论坛暨《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发布活动在白马湖建国饭店举行。

《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重磅首发

准备了半年之久的《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在新匠人新国货促进会负责人胡晓东的带领下,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杭州力量正成为国货崛起的典型代表,:“2015年到2019年,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始终保持在全市生产总值的22%以上;2019年,杭州规上文化企业主营业务收入7157亿元,增速16.2%,远高于全国7%的增速。”

花西子、江南布衣、密扇、朱炳仁铜、回春堂、万事利……这些杭州新国货们竞相掀起潮流浪潮,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互联网+”赋能,拓宽了以老字号、非物质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影响范围,而互联网工具的使用,推动了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

二是文化IP赋能,提升了新国货文创产品的文化价值,将这类IP的受众转化为其潜在消费者,起到较好的营销体验和销售效果。

三是文化+设计,能够让产品焕发出更强的竞争力。

四是线下会展赋能,能够增强消费者的文化体验,为企业带来良好的形象,进而获得良好营销效果,也有利于促成企业间的商业合作。

白皮书对于未来新国货文创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2015-2025年将是消费升级国货爆发的十年。文化主题会更加丰富,文化重构的纽带作用得到加强,产业界限模糊更剧烈,5G将带来新一轮革命。

行业大咖主题分享,畅谈他们眼中的新国货

洛可可▪洛客创始人/金物奖终审委员会评委贾伟在《因需而生:想象力创造全球产品力》主旨演讲中,阐述了因需而生的全球用户行为走势,包括个体的崛起,回归本真,以及对数字生活的向往。基于此,他介绍了全球产品力创新方法论,关键在于从用户视角理解用户,从用户语言沟通用户,从用户关系共用拥有。他认为,过去10年的主题是消费,未来10年的主题是创造。

头头是道基金董事施嘉斌在《新国货崛起的底层逻辑》中谈到,新消费、新零售本质是在技术升级、供应链升级大背景下,用户的需求逐步被深度挖掘,通过高效数据化的供应链将其产品化、并通过更有利于用户体验的触达方式到达用户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核心最有价值的就是重新定义商品、场景及其链路。

在之后举行的“新消费时代下,新国货发展的支点与机遇”圆桌论坛上,来自睡眠博士公司副总裁陈登峰、新秀集团董事局主席,相伴宝创始人施纪鸿、德施曼联合创始人董启广、蔡嘉市场传讯总监杨伟炜等分享了自己对于国货发展的观点和看法。

据了解,明天杭州文博会还将举行3场专业论坛,即2020中国艺术品鉴赏与金融高峰论坛、2020国际青年手工艺论坛以及2020杭州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资源对洽会。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今天(10月30日)上午,金物奖(2020)新国货论坛暨《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发布活动在白马湖建国饭店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