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六旬大伯不想老  瞬间“年轻”10岁  但是违法啦!
发布时间:2020-10-30 12:29:51 Fri  来源:杭州网

“我今年64岁,年纪太大了实在不好找工作,才买了这个假身份证……”10月28日,王某面对手中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懊悔不已。

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10月28日,钱塘新区临江所民警胡立冬在进行日常排摸外来人口暂住登记时,发现辖区内某厂有一名保安王某身份证号码存在异常,经验丰富的他立刻察觉到不对,当即将对王某叫来询问。面对民警的询问,王某拿出了一张身份证,一口咬定这是自己在老家办理,因为年纪大了,无法背出身份证号码。

“你不是7月出生的吗?”“你家里有个兄弟吧!”“你家住哪里?”面对胡立冬的询问,王某立马败下阵来,向民警道出了实情。

今年夏天,王某听老乡说杭州钱塘新区某厂正在招聘保安,疫情后便赋闲在家的王某心动了,想着自己曾在老家做过保安,完全可以胜任此次工作,便立马赶到了临江。没想到,工厂招录的保安需要有保安证,64岁的王某已过了申请保安证的年龄,他就“灵机一动”回老家花两百办理了一张比实际年龄小10岁的假身份证,顺利申领了保安证,令王某混入了保安队伍。

这份“另辟蹊径”得来的工作,令王某为自己的小聪明暗暗自喜,然而没想到第一月工资都还没拿到手,就被民警发现了端倪。目前,王某因购买、使用伪造身份证已被依法处以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身份证是证明持有人的法定证件,每一张身份证都是独一无二的,可偏偏会有人因小失大,通过非法途径,购买、使用假身份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一)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

(二)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

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和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予以收缴。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冯利亚   编辑:陈焕
瞬间“年轻”10岁!杭州男子为找工作 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