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传承“天目工匠魂” 临安区“宝冶杯”砌筑工职业技能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9 15:52:19 Tue  来源:杭州网

自2019年起,每年的9月26日都被赋予了一个独特的定义—— “工匠日”,这个日子是尊重工匠、关爱工匠、学习工匠,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

在“新制造”的宏观背景下,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力争极致的精神,体现了心无旁骛、心如止水的境界,也代表了德技双馨的团队精神。设立“工匠日”,有利于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劳模风采、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发挥工匠、高技能人才的帮带、示范、领军作用,激励广大劳动者争当新时代的先锋,助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

弘扬工匠精神 拓展“天目工匠”影响力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响应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号召,不断拓展“天目工匠”品牌影响力,9月25日,2020年临安区“宝冶杯”砌筑工职业技能大赛在“临安区天目医药港ZX11-C-05地块临政储出[2019]29号二期 ”项目现场拉开帷幕,全区共有24支队伍85名选手参与角逐。

区人大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吴云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郑盛,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书记、副局长周国林,区建筑行业协会会长陈小华,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张贵廷,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副总工程师钟录平出席启动仪式。

三个小时的砌墙比赛 高手竞逐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比赛要求选手在180分钟内完成高为2000毫米、长为2000毫米、厚为240毫米的窗间清水墙。

评审方法也非常严苛:裁判员将根据对砌筑工组砌方法、马牙槎留置、砌体灰缝平直度、洞口尺寸的留置、墙体表面平整度、砂浆饱满度、工效以及文明施工和墙面的整体观感等方面进行评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日常工作中的千锤百炼,造就了选手们过硬的能力,比赛呈现出了高手过招的紧张局面。选手们利用两两配合、分工协作的方式,一个负责砌筑砖块,一个负责帮忙铺助......放线、摆砖、砌墙、和泥浆、切砖等工序在选手们熟练的操作下,进行的有条不紊。

深度参与北京冬奥会 

他们走在“超越自我,敢为人先”的前沿

作为此次杯赛的冠名方,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冶旗下的骨干企业。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拥有建筑工程施工、冶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以及多项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大型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上海宝冶连续15年入围上海百强企业前50名,2018年获评为首批上海品牌认证企业,斩获国家科学技术奖8项、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39项、钢结构金奖67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1项、詹天佑奖7项、国家有效专利2000件。

公司的标志性建筑有北京冬奥会雪车雪橇项目、北京环球影城主题乐园、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深圳大运中心主体育场、上海迪士尼等。

张贵廷在开幕式中表示,在长期发展实践中,上海宝冶始终把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培养高技能人才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工程。此次砌筑工职业技能大赛的承办,与上海宝冶“超越自我、敢为人先”的企业精神不谋而合,希望通过此次技能大赛为临安区建设精品优质工程提供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证。

张贵廷同时表示,这场比赛不仅是建筑行业建筑工人切磋技艺、交流技术的舞台,更是提升技能、展示风采的平台,充分展现出建筑业高技能人才的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吴亮  编辑:徐洁
自2019年起,每年的9月26日都被赋予了一个独特的定义—— “工匠日”,这个日子是尊重工匠、关爱工匠、学习工匠,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