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杜绝农民工工资拖欠,杭州开出首例罚单!
发布时间:2020-09-29 14:07:30 Tue  来源:杭州网

杜绝农民工工资拖欠,杭州再次重拳出击!日前,杭州江干区针对某公司未提供支付担保的行为,开出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杭州首例罚单。

据了解,工程建设领域之所以成为欠薪“重灾区”,是因为存在垫资施工现象。在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的发放方式,存在平时只发放生活费,到年关或工程竣工时再结算工资的现象。由于施工单位拿不到工程款,劳务分包便拿不到工人工资,最终导致农民工被欠薪。

为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今年5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国家首次将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纳入行政法规范畴。为防止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

江干区属地劳动保障监察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中队在日常的劳动监察用工巡查中,发现该项目涉嫌存在未依法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的违法行为。

属地街道立即将这情况上报江干区人力社保局,该局随即派出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对该建筑工程项目进行调查。通过实地查看台账、调取相关用工材料、约谈单位项目现场负责人进行问询调查,经调查该项目确实存在未依法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的违法行为。

鉴于该项目存在的违法用工行为,江干区人力社保局向该公司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该公司限期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但该公司置之不理,逾期未改正。对此,江干区人力社保局依据《条例》第五十七条对该单位作出了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该公司已于9月14日按规定缴纳罚款。

自今年《条例》颁发实施以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充分依托报刊、微信公众号、商业综合体等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借助省政府“无欠薪”县(市、区)创建之契机,探索了“无欠薪”六项制度交叉检查、审计检查、飞行检查的“五治”模式,属地政府也深入一线进行检查、深入项目部进行排查,对一经发现的违法行为,本着“早发现、早纠正、早解决”的原则,依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条款对企业进行用工规范,全面打造“无欠薪杭州”。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徐洁
杜绝农民工工资拖欠,杭州再次重拳出击!日前,杭州江干区针对某公司未提供支付担保的行为,开出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杭州首例罚单。据了解,该公司已于9月14日按规定缴纳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