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让青年当主角 杭州市江干区全面推进“青春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28 18:10:4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28日上午,由共青团江干区委、彭埠街道、绿城商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江干区“青春社区”建设现场推进活动暨“好街一家亲”智慧公益伙伴商圈周年庆在彭埠街道杨柳郡社区举行。

活动回顾了江干区“青春社区”建设工作,成立了杨柳郡园“青春社区”共建联盟,启动了“青春社区”全面推进工作,并通过项目路演、公益集市等形式,展现了“好街一家亲”智慧公益伙伴商圈建设成效。

彭埠街道杨柳郡社区是江干区首批“青春社区”建设试点社区,社区突出“YOUNG”主题,即Youth年轻、Open开放、Unite联合、Neighborly睦邻、Govern智治,以全省首个智慧公益伙伴商圈为依托,建立“青春共建同心圆”,将小区业主、商户、物业、社会组织、在杭高校、辖区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力量“链接”在社区,有力探索“公益+智慧”“社区治理+青年”的工作模式,让青年骨干在助力基层社区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全方位现代化年轻化的服务直达治理环境,以“开放、主动、活力”的工作态度,聆听青年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互动开放的氛围,让青年真正以社区为家,把社区当家。”杨柳郡社区负责人介绍道。

在江干,杨柳郡社区并不是“青春社区”唯一的孤例。今年以来,江干区作为全市“青春社区”建设试点单位之一,以彭埠街道杨柳郡社区、闸弄口街道蓝天社区、四季青街道钱运社区、九堡街道魅力城社区为试点,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先后落实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青春会客厅、青年帮帮团、青年志愿者实践基地等试点举措,充分挖掘内在、同在、外在资源,开展团建共建、校地共建、社企联建、社社(社会组织)联建,助力党建引领下社区“三治”融合,努力让社区内青年“走出来”,让社区外青年“往里走”,逐步形成“青春社区”江干模式。

“我们建设‘青春社区’,旨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好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广泛挖掘和培育一批青年骨干参与社区建设,让青年在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大有能为。”共青团江干区委负责人说道。“下一步,我们将在辖区8个街道全面推进‘青春社区’建设,实现区域全覆盖,推动‘青春社区’从‘试点’走向‘示范’。”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鲁雪峰 蔡文振  编辑:李建刚
9月28日上午,由共青团江干区委、彭埠街道、绿城商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江干区“青春社区”建设现场推进活动暨“好街一家亲”智慧公益伙伴商圈周年庆在彭埠街道杨柳郡社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