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青峰、屈曌洁联手 再推新剧《香如故》
发布时间:2020-09-27 17:00:34 Sun  来源:杭州网

剧照(主办方供图)

人性的本质是熠熠生辉的,每个人既能照亮自己,也能照亮别人。9月26日,原创小剧场黄梅戏《香如故》,在西溪天堂艺术中心举行了试演。现场还请来了杭州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他们身上所代表的向善向美的精神,也跟女主角全剧都在追寻的“干净的幸福”完美印合。

《香如故》,光看名字像传统戏剧,但它的故事却完全发生在我们身边——

女出租车司机常小凡出于同情,经常义务接送一名家境贫寒的卖花小姑娘。一天,她送小姑娘回家时,不小心倒车将其撞倒,小姑娘起来说没事儿,就蹦蹦跳跳回家了。几天后,小姑娘却因脾脏破裂不幸离世。常小凡怀疑是自己倒车所致,经过一系列查找证据、寻找目击证人,最终自己将自己告上法庭,无情地“解剖了自己”。

屈曌洁、余青峰(主办方供图)

这部作品,依旧出自戏剧界的“白金CP”——余青峰和屈曌洁之手。此次,三度曹禺剧本奖获得者、两度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得主余青峰担任出品人和总策划,编剧则是屈曌洁。

整个本子的灵感,源自屈曌洁当时偶然在网上看到的一篇新闻,名为《傻姑娘把自己告上法庭》。看完最后一个字,屈曌洁发现,自己的眼泪已经淌了下来。从那天起,女出租车司机便在屈曌洁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有意无意间,我都会想起她。”特别是每天出门看到街道上各种汽车变道插队、刮擦追尾、互不相让、你争我赶的情景,更是会想起她。

“我不但敬佩女司机的一颗爱心,更加敬佩她出事后用高尚的良知和坦诚的心灵来面对自己所做的一切。”屈曌洁说,这正应验了鲁迅先生那句话:“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地解剖自己。”创作之初,很难。女主角要自证有罪,本来就缺少矛盾对立面,又不能落入俗套把她写成一个纯粹的老好人,这对编剧来说绝对是个挑战。

经过反复推敲,屈曌洁觉得这个戏应该有自己的独特气场与语境,它不应该是一个情节戏,而应是一个心理戏,剥丝抽茧,层层推进。是一个反映主人公常小凡内心深处矛盾冲突、良心拷问与人性自我救赎的心理戏。

剧照(主办方供图)

正如余青峰所说,常小凡就是一个小人物,而她所有的良心拷问和人性救赎,都是为了追寻一种“干净的幸福”。只是这种干净的幸福,与当今社会、芸芸众生的自私、麻木与冷漠,多少显得有些不合群。

据悉,9月27日,《香如故》还将继续在西溪天堂艺术中心演出一场。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郭楠  编辑:徐文杰
9月26日,原创小剧场黄梅戏《香如故》,在西溪天堂艺术中心举行了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