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富阳“文化管家”试点成效初显 文化礼堂使用率礼堂同比提升20.4%
发布时间:2020-09-27 16:18:14 Sun  来源:杭州网


“文化礼堂里的活动越来越多,我们都很喜欢看。”村民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近日,由杭州边民演艺有限公司派驻富春街道的“文化管家”指导策划的一场惠民演出在青云桥村文化礼堂上演。新编三句半《文化管家种文化》、歌舞《乘风破浪》等节目精彩纷呈,台下村民拍手叫好。从今年7月起,“文化管家”对富春街道三个试点村提供专业辅导和服务,向村民和外来游客呈现了102场“文化大餐”。

农村文化礼堂是富阳的响亮品牌。虽在2019年底就实现了全覆盖,但这只是一个开端。如何进一步盘活社会文化团队资源,激活农村文化礼堂动力,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全面提升、长效运行和持续发展,富阳礼堂人一直在摸索。

今年,富阳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逐步推开、全面覆盖”的思路,在洞桥镇、新登镇、常安镇、场口镇、春建乡、富春街道等6个乡镇(街道)22个村先行实施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7月27日,“文化管家”试点签约仪式在新登镇昌东村文化礼堂举行。自此15名“文化管家”全部到岗到位,开始提供专业化服务,全程参与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和运行。据试点村文化礼堂8月份使用率统计,共举办各类礼堂活动324场次,较去年同期相比,礼堂使用率提升20.4% 。

开展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试点,是2020年杭州市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富阳借鉴萧山做法,结合本区常安镇沧州村第三方社会化运作经验,以及《2020年富阳区农村文化礼堂活跃工程实施方案》等实际情况,拟订了可具体操作的“文化管家”试点实施方案,经区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审议通过后,全面组织实施。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文化管家”开展社会化管理,其根本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队伍常驻、群众常来”,切实提升文化礼堂使用效能,共同打造农村文化礼堂“活跃区”,努力实现“八个一批”的目标。

为此,富阳从本地区农村文化礼堂工作实际出发,有机结合2020年全区文化礼堂“活跃工程”,推出了“文化管家”十二项专业化服务定制“菜单”:制订全年礼堂活动计划、策划开展主题礼仪活动、打造文化活动特色品牌、策划一台综合文艺演出、组织开展文化走亲活动、培育本地特色文体队伍、培养高素质礼堂管理员、提供专业文艺指导培训、建立村校共建联盟机制、创新“礼堂+”发展模式、推送文化礼堂活动信息、当好镇村两级文化顾问。

经过几个月试点,成效初显。“文化管家”既是管家又是志愿者,采用“菜单式定制+个性化服务”模式,进一步盘活农村文化资源,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9月15日,“文化管家”指导各试点村培育出常安“富春窗·飞翔少年”宣讲小分队、半山“桃园文艺队”等16支新文艺团队,举办农村文艺人才培训辅导27场次,编排创作歌舞《乘风破浪》等文艺作品17件,挖掘创建“状元巡游大戏”等8个文化品牌,协助春建乡制定“礼堂+体育”、“礼堂+文艺”、“礼堂+文化”、“礼堂+经济”等多重发展规划,全方位打造主题性文化礼堂。

作者:通讯员 杨仲贤  编辑:陈焕
由杭州边民演艺有限公司派驻富春街道的“文化管家”指导策划的一场惠民演出在青云桥村文化礼堂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