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特色非遗彰显文化自信!杭州首度为“人类非遗”项目征集LOGO
发布时间:2020-09-24 10:24:23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上,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像闪亮的珍珠,散落在杭州各处,珍藏着这座城市的宝贵文化记忆。在众多熠熠生辉的非遗项目中,最为闪亮的是“人类非遗”项目。

目前,杭州现有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4项(5个子项):中国篆刻(西泠印社金石篆刻)、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余杭清水丝绵制作技艺、杭罗织造技艺)、中国古琴艺术(浙派古琴艺术)和中国二十四节气(半山立夏习俗)。它们,已作为全球文化形态进入了人类文明传承、保护和发展的视野。它们,不仅是杭州的,更是世界的!

中国篆刻 (西泠印社金石篆刻)

中国蚕桑丝织技艺 (余杭清水丝绵制作技艺)

9月23日,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杭州市文化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江干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共同协办的杭州人类非遗项目LOGO征集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球征集杭州四大人类非遗项目(5个子项)的LOGO设计方案,为杭州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助力,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和合共生,彰显杭州这座城市的文化自信。

中国古琴艺术(浙派古琴艺术)

中国蚕桑丝织技艺(杭罗织造技艺)

中国二十四节气(半山立夏习俗)

本次大赛以“一眼千年 非遗让你看见!”为主题。期待通过LOGO设计,用生动鲜明的图案,让人们一眼就看到这些世代传承的杭州非遗项目的魅力和文化内涵。

据了解,此次大赛是杭州非遗保护工作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杭州首次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征集LOGO,旨在增进人们对非遗的了解和热爱,提高全社会对非遗保护工作的关注,推进杭州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征集活动即日起启动,截止投稿时间为10月23日17:00。参赛作品需为原创且享有全部合法权利,LOGO图案要求主题鲜明,文化内涵深厚,充分体现各项人类非遗项目的文化特点。投稿邮箱:hangzhoufeiyi@163.com咨询电话:15805711970。

参赛作品将通过专家评分和网络投票的形式进行两轮评选,于11月初评出15名获奖者(每个项目3名),分获“最佳设计奖”“优秀设计奖”和“优秀创意奖”,每位获奖者将分别给予8000元、1500元、1000元的奖励。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徐洁
“一眼千年 非遗让你看见!”杭州首度为“人类非遗”项目征集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