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手指麻木发抖!65岁大爷患上“鼠标手”
发布时间:2020-09-15 17:08:0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主任费骏接诊了一位65岁的患者李大爷,他愁容满面地向费主任诉苦:“医生,我的几根手指快麻木1个月了,不能打球,拿筷子都困难,会不会是关节炎?”

原来,今年65岁的李大爷自从退休就爱上了打乒乓球。在球技突飞猛进的同时,他总觉得外面买的球拍不够有“腔调”,于是重拾了年轻时学过的木工手艺,开始自制球拍。由于做工精致,他的名气渐渐在圈里传开,球友们有时也会请他帮忙做上几副,李大爷也乐于帮助。上个月,他接了好几个“活儿”,右手拇指、食指及中指开始出现疼痛麻木的情况,有时半夜里甚至会“麻醒”,贴膏药、吃止痛药始终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反反复复的疼痛麻木,扰得李大爷打不上乒乓球,心理直难受。

经过详细的查体及肌电图等检查,骨科主任费骏下了诊断书:李大爷得了“腕管综合征”。及时做了微创手术治疗后,李大爷的症状明显缓解,他高兴地说:"过不了多久,我又可以回去打球了!" 

1、什么是 腕管综合征?

腕管综合征也就是最近几年大家都知道的“鼠标手”。患者腕部因为长期过度用力而导致正中神经在腕管内受到慢性压迫、损伤,最后引起三个半指酸痛、麻木的症状。

2、什么人容易得腕管综合征?

木工、厨工等职业,由于腕管内压力反复出现急剧变化,所以比较容易患上腕管综合征。一般女性患此病的概率要高于男性。因为女性手腕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经容易受到压迫。

费主任指出,现在大家过度使用手机和电脑,年轻患者也在不断增加,也就是“鼠标手”。

费主任分析, 李大爷主要是因为在自制乒乓球拍的过程中,反复使用电锯、电钻等,增加了腕部受力从而导致正中神经受到了压迫损伤。

3、如何避免患上“腕管综合征”呢?

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尽可能保持手和手腕舒适的姿势;使用鼠标时手臂不要悬空,以减轻手腕的压力,移动鼠标时不要用腕力而尽量靠臂力做,以减少手腕受力;注意劳逸结合。

对于需要长时间进行手部工作的人来说,要学会时时放松自己的双手,每隔一小时左右可以做一做手部的伸展、握拳、按摩手腕等,短短几分钟,就可以有效缓解手腕的疲劳。

费主任提醒:部分患者的腕管综合征经过休息能够自行痊愈,麻木、疼痛症状一般通过保守治疗也能很快消除症状。但如果疼痛、麻木反复持续不能缓解,特别是出现夜间麻醒的情况,就可能需要采用手术治疗,一定要及时就诊,避免耽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

最后,费主任强调,手指麻木的病因多种多样,除了腕管综合征外,神经根型颈椎病、周围神经炎、糖尿病性末梢神经炎、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关节炎、甲状腺功能减退,痛风等疾病也会引起手指麻木的症状。当出现手指感觉异常、手部无力、肌肉萎缩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明确病因、精准施治,避免疾病进展。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玥洁 胡金平  编辑:徐洁
近日,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主任费骏接诊了一位65岁的患者李大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