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来回2600公里 他们给杭州警方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发布时间:2020-09-15 16:41:49 Tue  来源:杭州网

9月9日,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网警大队、下沙派出所分别收到深圳市一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送来的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心系百姓,为民除害,情系企业,破案神速”十二个大字。

是谁特意从遥远的深圳亲自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这事儿还得从8月初说起。

7月30日,民警在工作中发现,钱塘新区某小区有人购买他人信息并且利用技术手段在某婚恋平台上频繁注册账号,并存在倒卖账号获利的嫌疑。

民警随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嫌疑人苟某逐渐进入了警方视线。

经查,2020年7月份以来,嫌疑人苟某通过自学,加入各种可疑网群,后频繁出现在“某婚恋平台”上,注册了大量账号。

在掌握了该案大量事实证据后,8月13日早上8时许,钱塘新区警方一举将正在家中上网的嫌疑人苟某、张某抓获。

现场查获的电脑中,民警发现苟某正以每单80-100元左右的价格倒卖该平台账号,而苟某所操作的电脑里面包含了大量的公民个人信息,主要包括个人姓名、年龄、性别、联系方式等共计6000余条。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扣押涉案电脑1台、电脑主机2台、硬盘2台、手机11部、手机卡8张、电话卡40余张,相关公民隐私信息资料6000余条。

目前,犯罪嫌疑人苟某、张某因涉嫌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9月9日下午,深圳市这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及技术部相关负责人奔波千里,专程把锦旗及感谢信交到网警大队副大队长潘宏明、下沙派出所教导员方韬的手上,当面向钱塘新区警方表示感谢!

公司负责人表示,婚恋交友平台被网络黑灰产业链利用,成为“杀猪盘”诈骗等网络犯罪的引流地,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打击工作。“账号实名认证的人脸识别技术是目前比较先进的识别方式,此起案件的侦破,能促使公司及时弥补技术漏洞以及倒逼企业进行技术改进。”

杭州公安将继续加大网络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化警企联动、警企合作,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施劢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