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架AW139专业救援直升机将常驻杭州 从建德飞抵市区约40分钟
发布时间:2020-09-14 21:14:01 Mon  来源:杭州网

9月14日,记者来到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看到了一架机身印有“浙江应急”的直升机。随着“轰隆隆”的响声越来越大,这个眼前的庞然大物慢慢起飞,一场空中救人行动开始上演。

直升机在机场滑行一段距离后,很快确定好悬停区域,随即升空悬停,机上救援人员通过绳索将被困人员一一救起。

据介绍,这架AW139专业和救援直升机身价过亿,属于中型双发直升机,机长16.62米,最大起飞重量为6800 kg,最大载员15人,续航时间3小时30分。它可以在昼夜间进行飞行,是一架全天候、全地形的救援型直升机,能够利用飞机上先进的设备完成各种高难度的救援工作。

记者了解到,从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到杭州市区,这架直升机飞行时间只需要40多分钟。一旦出现险情,经过报批,直升机可以用最快速度赶到并实施救援,大大缩短了救援时间。这也预示着,杭州的应急救援进入了航空救援时代。

“这架直升机的配置齐全,作业能力很强。”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项目总经理唐寅琦介绍,机上配备了医疗急救设备,包括除颤监护仪、呼吸机、注射泵、吸引器、医用氧气瓶、急救药箱以及救援绞车绳索等,具备突发事件现场紧急医疗救援能力(空中ICU),执行航空院前急救和院间转运任务。

此外,直升机可配备水炮、消防灭火吊桶、浮筒等,可执行巡航护林、森林灭火、城市消防、水上救援等任务。总的来说,可执行任务共分为9大类。包括空中侦查勘测、空中指挥调度、空中消防灭火、空中紧急输送、空中搜寻救助、空中特殊吊载、空中应急通信、空中水上救援、应急救援演练等等,应用范围广泛。

目前,浙江省范围内共部署5架AW139专业救援直升机参与救援工作,其中一架就在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并于今年7月1日正式进入战备执勤,24小时待命,参与全市应急救援工作。新安江泄洪期间,曾参与新安江流域洪灾空中侦察任务。

“现在我们每个城区都有一个备降点,在紧急情况下可供我们救援139机型降落,后期,我们也在拓展,争取每个区县增加一到两个备降点。”

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杭州市区域范围发生紧急事件需要使用直升机参与救援任务的,各单位填写《航空应急救援飞机使用申请单》报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遇紧急情况可先口头申请,并在4小时内补报《申请单》,经市应急局审核符合用机条件的立即报省应急厅批准。省应急厅核准同意后,确定实施航空应急救援的备勤基地、机组、救援人员、携行装备物资、相关联络人,立即开展救援工作。普通群众可以通过拨打110、120、119说明紧急情况,寻求直升机救援。

作者:记者 陈培  编辑:李建刚
9月14日,记者来到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看到了一架机身印有“浙江应急”的直升机。随着“轰隆隆”的响声越来越大,这个眼前的庞然大物慢慢起飞,一场空中救人行动开始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