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纪念汪曾祺诞辰百年书画展 9月亮相浙江美术馆
发布时间:2020-08-27 15:25:36 Thu  来源:杭州网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是南朝隐士陶弘景《诏问山中何所有》名句,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戏剧家汪曾祺特别喜欢这首诗。

他自幼喜欢书画,在写作之余,喜欢挥毫弄翰。他对自己的书画尝作诗自况:“我有一好处,平生不整人。写作颇勤快,人间送小温。或时有佳兴,伸纸画芳春。草花随目见,鱼鸟略似真。唯求俗可耐,宁计故为新。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君若亦欢喜,携归尽一樽。”他常在作品上钤一方闲章“岭上多白云”,他说:“我的画,不过是一片白云而已。”观其作品,笔墨极简、趣味涵泳、清新优雅,真挚如聆老友话语,亲切动人。在这炎炎酷夏,一如取凉于扇,不若清风自来,温馨乃尔。

2020年是汪曾祺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优秀的中国作家,浙江美术馆特于2020年9月1日至25日举办“岭上多白云——纪念汪曾祺诞辰百年书画展”。

展览借汪曾祺散文集名称,分为“人间草木”“人间至味”“人间有戏”三个单元,展出汪曾祺书画作品近百件,从中可以窥见其书画创作的大致风貌。汪曾祺书画是典型的文人画,文中有画,画中有文。从他的书画可以走进他的文学世界,每一幅都值得玩味,展出的作品都引用其自撰的一段文字,正如评论所言“他的书画与他的文学作品都表达了他这个人的思想和品味,是可以互为补充的。”

据悉,本次展览是汪曾祺首次个人书画作品展,举办画展也是汪先生生前的愿望。欢迎广大观众和读者前来观赏。 

展览信息:

时间:2020年9月1日——9月25日

地点:浙江美术馆藏品专题陈列厅、11、12号展厅

作者:通讯员 李文庆 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2020年是汪曾祺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优秀的中国作家,浙江美术馆特于2020年9月1日至25日举办“岭上多白云——纪念汪曾祺诞辰百年书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