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里”光影,“云看”文博第二季|走进杭州博物馆:一趟“时空旅行”,穿越杭州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0-08-15 22:25:33 Sat  来源:杭州网

由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杭报集团杭州网承办的《“浙里”光影 “云看”文博》第二季活动于8月11日正式开启。在火热的假日里,第二季的主题为“行研学之路,探历史之谜”,这里不仅有馆藏文物珍宝的展示,更有传统技艺的直接体验。我们将从第一视角,为观众揭开浙江富饶的文物遗产,在一针一线、一雕一凿中感悟历史的厚度,领略时光的长度。

作为“云看文博”的第二季,浙江省文物局挑选了浙江全省范围内五所极具代表性和故事性的博物馆。8月15日,作为本季的收官之站,我们来到了杭州博物馆。一趟穿越杭州前世今生的“时空旅行”,就从这里开始。

最忆是杭州

多维度再现杭州历史

杭州博物馆坐落于美丽的吴山天风景区,馆藏规模逾2万件,涵盖了陶瓷、书画、玉石、印章、钱币、邮票等各类文物。

馆区分为南馆和北馆,此次直播将镜头聚焦了南馆《最忆是杭州》展厅。“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这句家喻户晓的诗句,正是南馆杭州通史陈列的主题由来,讲述了从五万年前至今杭州的发展史。

一进入《最忆是杭州》展厅,扑面而来的便是杭州四时明媚的风光。烟柳叠翠、荷花映日、湖上晴雪等风光,在超大型LED电子屏中如梦如幻。浮光掠影间,生动地刻画了杭州的气韵。

与杭州息息相关的几个重要历史节点,其中之一便是秦汉时期。杭州博物馆的专业讲解员张继霖介绍,在秦汉时期,杭州有两件比较重要的历史事件。“一是建立了钱塘和余杭两座郡县,从此杭州开始了城市发展之路;二是当时有一位官员华信,在葛岭和吴山之间修建了一条长长的海塘,将西湖和钱塘江分割开来,西湖由此逐渐成为一座内湖存在于杭州这片土地之上。”

“杭州”二字首次出现在历史舞台上,还得追溯至隋朝。隋朝设置杭州(余杭郡),开筑州城,把杭州作为大运河的南起点,极大地促进了杭州经济和城市的发展,为唐代杭州发展奠定了基础,使杭州迅速崛起成为东南第一州。

随着鱼贯前行的人群,我们来到了吴越国展厅和两宋展厅。杭州作为我国七大古都之一,曾经有两个朝代在此定都,即五代十国时期的吴越国和南宋。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吴越王钱镠的故事流传至今。高大雄伟的梵天寺经幢,是吴越建筑可贵的实物遗存。南宋时期热闹繁华的十里御街……这些都在这两个展厅中精彩呈现。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至元代。“元代的杭州可谓全球第一大都市,在籍人数超过一百万,比马可波罗的故乡威尼斯多出好几倍。”

在张继霖的介绍中,我们得知元代非常有时代特点的一种珍贵瓷器是青花瓷。最常见的青花瓷烧制形象多以器皿为主,在杭州博物馆陈列的一尊有明确纪年墓葬出土的青花观音像,则是较为罕见的青花瓷人物形象。

重宝琳琅

集聚杭州文物精品

与大部分出土的青铜材质编钟不同的是,战国展厅里陈列的原始瓷编钟,材质是原始瓷。“这是非常具有浙东地方特色的文物,是介于陶和瓷之间的中间产物。” 张继霖介绍,原始瓷烧制温度一般在1000-1200度之间。由于温度没有达到瓷器的标准,所以即使表面曾被施过釉,也会在经年的埋葬中脱落。

1990年,杭州半山镇石塘村战国一号墓中出土了一个水晶杯,令世人为之惊叹,这也是杭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战国水晶杯高15.4cm,口径7.6cm,底径5.4cm,流线型设计。

2002年, 国家文物局公布了64件(组)珍贵文物为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的文物名录,其中就有战国水晶杯。不过,颠覆人们对文物形象的传统认知,战国水晶杯不仅不“古旧”,甚至与我们日常用的水晶杯十分相似。

张继霖笑着说,“水晶杯的左侧和杯底都可以看到里面有絮状物,这是天然水晶才会有的结晶。市面上那种人造水晶可是看不到的。” 

致力于文物保护

让文物“活”起来

为了多维度展现杭州历史,杭州博物馆采用了先进的展陈手段。如在史前至六朝厅,模拟了土层效果,还原考古发掘现场;在两宋厅,借由虚拟翻阅文献,辅以投影和三维动画,栩栩如生地呈现南宫北市的都市格局、繁华喧腾的市井风情等。杭州“老市长”苏东坡与酥油饼的渊源,还以妙趣横生的动画形式引人驻足。

张继霖说,“杭州博物馆一直致力于文物的保护利用,如何推广文物,让文物真正‘活’起来也是我们馆一直努力的方向。”除了以先进的展陈方式再现文物的故事外,杭州博物馆还不断开拓思路,设计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文创产品。

近年来,既具文化内涵、又有时尚创意的博物馆文创产品越来越走俏,成为年轻人潮流化消费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正在杭州博物馆参观学习的孙言同学,就是一位文博爱好者。见识过众多文物“周边”的她,也被杭州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所吸引。

博物馆文创产品,自带博物馆文物“基因”。无论是参照四螭龙玉佩为原型制作的壶承,还是原型取自南宋展厅莲花纹瓦当的莲花纹碳雕,或是集合了10件馆藏精品文物的明信片等,都带有鲜明的馆藏文物特色。欢迎大家前往杭州博物馆参观、研学。

从绍兴的吴越历史,到湖州的辑里湖丝,再到金华的浙中文脉;从温州的浙商传奇,到杭州的“最忆江南”,《“浙里”光影 “云看”文博》第二季活动也进入尾声了。我们期待接下来以更新颖的方式、更权威的视角,带领观众走进更多的博物馆,感受那些在历史中熠熠闪光的瞬间。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主持 徐颢鑫 摄像 包一圣 摄影 钟南海 视频 陈悦心 编导 王潇雨 卢修远 海报设计 包海清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