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云上心声,诗乐家国——2020年第四届“小小鸟计划”启幕
发布时间:2020-08-15 20:33:37 Sat  来源:杭州网

为关心关爱在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低收入家庭子女及偏远山区结对帮扶学生的暑期学习、文化生活,8月15日下午,第四届“小小鸟计划”,在杭州西湖国学馆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以“云上诗乐会”线上直播的方式有序开展。本届“小小鸟计划”将以系列活动的方式持续半年,以云上诗乐会为第一站,后续还将进行诗乐云课堂、爱心助学金、“国泰民安”主题征画、新春祈福画展等活动,在特殊时期为小小鸟们和社会各界带去丰富的精神文化内容。

今年是杭州孔庙、西湖国学馆公益品牌“小小鸟计划”举办的第四年,也是自创办以来最特殊的一年。

“小小鸟计划”为在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低收入家庭子女及偏远山区结对帮扶学生等提供雅正和乐、亲切有趣的国学诗乐教育。

往年,每年暑期的7月18日,都会有数十名身份特殊的“小小鸟”应邀来到杭州孔庙和西湖国学馆,在府学圣地中参加为期三天的公益夏令营。

今年受疫情影响,孩子们不能聚集而来,活动组创造性地筹备设计了全新的系列活动,大部分能以线上形式助益小小鸟们的暑期和日常学习生活;并在受众覆盖面中新增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

在前三届夏令营的基础上,小小鸟计划得到了更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受众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内涵和形式也更加丰富。本届小小鸟计划特色众多:

“诗乐教育”——“诗言志,歌永言”。诗乐教育是贯穿小小鸟计划的常驻特色内容,也是核心教育项目,包含动听吟唱、多元读本、回到生活等版块,融汇东方与西方、传统与当代、知识与实践,今年更与前沿跨学科通识教育相匹配,致力让孩子们成长为具有中华根基的世界公民。

“云上课堂”——小小鸟们将获赠西湖国学馆经典的线上诗乐小课,和爸爸妈妈们一起聆听,共同领略中华诗歌王国起源之所的长盛魅力,收获经典与生活、生命紧密相连的文化体验,探寻文化奥秘、领略诗乐精神。

“诗乐盛会”——心感于物而有声,“德音之谓乐”。诗乐音乐会将带领孩子们聆听与唱诵美好的诗歌乐音,提升对美的感知,鼓励创造与表达;感受德音中的精神,调和心情和生活态度。

“艺术导师”——数位有爱的艺术家将为孩子们带来艺术引领。他们有的是国画世家的艺术先锋,有的是爱乐的演奏家,老师们将通过音乐会、画展等多种形式参与其中,为孩子们树立榜样力量、打开艺术大门。

“祈福画展”——“国泰民安”,是所有人民心中最朴实的祈愿,在不平凡的庚子年更如是。活动将以此为主题向小小鸟们征集优秀画作,于来年新春之际,在府学圣地举办祈福画展,用童心童画融汇传统、启迪未来、祈福新岁,共同表达对自我人生、对家国天下的美好祝愿。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梁心韵  编辑:徐文杰
为关心关爱在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低收入家庭子女及偏远山区结对帮扶学生的暑期学习、文化生活,8月15日下午,第四届“小小鸟计划”,在杭州西湖国学馆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