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文明出行” 拍了拍你!邀你携手让杭城更美
发布时间:2020-07-18 17:11:43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城市因文明而兴盛,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礼让斑马线、不乱鸣喇叭、有序停单车、排队上公交、文明乘地铁”不仅体现着驾驶人和行人的文明素养,还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斑马线前“车让人,人快走” 互敬点亮斑马线

谈起杭州,不得不提“礼让斑马线”这张金名片,只要有行人通过斑马线,两侧的车辆就会主动停下礼让,而行人快速通行,回礼致敬也蔚然成风。

家住在孩儿巷的杭州姑娘小米每天要从凤起路靠近中山北路口的斑马线穿行,“每天上下班都得穿这条斑马线,这几年来,路上的司机只要看到有行人站在路边等待都会减速,暂停,让行人先过,杭州这个城市给了我满满的’安全感’。”小米说,不仅是她本人,杭州“礼让斑马线”更为家中年迈的爷爷奶奶系上了出行“安全带”, “老人们出门安全,我们后辈就更放心了。”小米坦言。

斑马线前“车让人,人快走”已经成为杭州人心照不宣的默契。

以杭州公交集团为例,早在2005年,杭州公交集团率全国之先在11路上试点推出“人行横道礼让”。经过两年的试点,杭州公交“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获得了各界的好评并于2007年全面推开此项工作。2018年,为进一步升级“礼让斑马线”主题公益活动,呼吁车辆礼让行人,行人点赞致意,杭州公交集团再次倡议打造“1.11斑马线互敬日”主题公益活动,并在此后每个月的11日组织开展“斑马线互敬日”主题公益活动。

司机的每一次礼让,行人的每一次回敬,其实都是一次互动与往来。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的一年,也是“1.11斑马线互敬日”倡议的第三年。作为“斑马线礼让”的先行者,今年,“礼让斑马线”作为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文明实践成果继续巩固拓展,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开展了“拥抱斑马线”、“斑马线知识进课堂”等一系列活动,倡导行人在不影响通行效率的前提下对斑马线前主动礼让的司机回礼致敬,为正能量点赞。

“先下后上,排队候车” 让文明随地铁延伸

“开往湘湖方向的地铁即将进站,请您站回黄线外的绿色框里,上车要注意先下后上……”家住近江的黄阿姨,是一名杭州地铁的志愿者,她正在严肃认真地引导市民文明乘地铁。

杭州地铁从2012年11月24日开通至今,“先下后上,排队候车”的地铁文明乘车习惯已经蔚然成风。

自2015年8月,杭州地铁“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文明乘车活动启动以来,杭州地铁乘客已基本养成排队候车、先下后上的乘车习惯。

随着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杭州地铁不仅是重要的交通工具,更将成为展示杭州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进一步提高地铁文明水平至关重要。到2022年,杭州将有10条地铁线,两条城际线和一条轨道快线。亚运会前,杭州将建设成500公里的运营线网。

届时,地铁也不只是广大市民以及外来嘉宾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更是展示杭州这座城市的一个主要的窗口。

“引导市民文明乘车,是志愿者的责任。作为杭州市民,能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荣幸。现在,我正努力学习一些日常交流英语,在2022年杭州举办亚运会期间,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服务。”黄阿姨说。

为了更好地持续提升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水平,今年,杭州市地铁集团联合更多人,让文明随地铁延伸,除了日常倡导排队乘车以外,还将更注重车厢内部的一些文明倡导工作,真正做到让文明洒满角落,让每一个乘坐杭州地铁的乘客,都能拥有良好的乘车环境。

例如,车厢内饮食、车厢内吐痰、电子设备声音较大等不文明行为,据悉,市地铁集团除了加大日常运营管理之外,还将联合志愿者进行规范和劝导。致力于通过这些志愿服务,通过常态化的坚持,让地铁成为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在亚运会期间成为向世界展示杭州形象的美丽窗口。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