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1岁年轻妈妈突发半身不遂 医生破案还原可怕的家庭真相
发布时间:2020-07-10 16:00:43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脑梗塞,这通常是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疾病,患病人群也常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三高”表现。虽然近年来脑梗塞有年轻化的趋势,但它一旦发生在非常健康的年轻人身上,病因往往没有那么简单……

前段时间,浙大二院神经内、外科就联合救治了一位年轻女子,从脑梗塞到疑似颈部外伤,抽丝剥茧,竟然牵出了一个令人惊愕、不为人知的“家庭事件”……

是脑梗!

年轻女子突然倒地,背后病因疑团重重

一个工作日的清晨,31岁的章一(化名)被飞驰的救护车紧急送到了浙大二院急诊中心。抵院时,章一已无法言语,右侧肢体也无法活动。陪同而来的丈夫告诉医生:清晨6点多,章一毫无征兆地摔倒在家里的卫生间门口,扶起来就已经“半身不遂”。

接诊的急诊神经内科医生立即对章一进行了CT、抽血等一系列检查。CT血管造影显示:章一左侧大脑中动脉血栓形成(上图左箭头所示),导致脑部该区域血流堵塞、血管不显影(上图右箭头所示)。

情况十分危急!医院神经内、外科立即开通急诊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将章一送至手术室进行取栓手术。

脑梗塞是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所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缺血性坏死或软化,临床表现为意识丧失、半身不遂、言语障碍、感觉障碍等。

近二十年的研究数据显示, 脑梗塞年死亡人数逾 200万,并以8.7%的速度在每年增长。

据丈夫和陪同而来的家属描述,章一平时身体十分健康,发病前一天也没有任何异常,怎么睡一觉醒来,就发生了脑梗?!

面对情况危急的患者,手术能保命;但尽快找到背后病因,开展针对的治疗同样刻不容缓。神经内、外科医生一边紧急做术前准备,一边也在寻找引发章一脑梗的“真凶”。

除了糖尿病、肥胖、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心律失常等疾病外,脑梗塞与各种原因的脱水、动脉炎、休克、血压下降过快过大同样关系密切。临床上,健康的年轻人突发脑梗,多与外伤、脱水、血液疾病等有关。

浙大二院神经外科也曾救治过两例动脉夹层引发的脑梗塞。患者都是中学生,一位在跑步过程剧烈甩头,从而引发了颈动脉夹层;另一位则是长期使用了颈椎按摩器,从而诱发了椎动脉夹层。

章一的血检结果十分正常,完全排除了“三高”等常见诱因。“会是颈动脉夹层吗?”“身经百战”、“看遍百态”的急诊医生,脑中闪过了一个念头。“她受过外伤吗?”医生拉住了章一的丈夫询问道。“没有,她一直都好好的!”章一的丈夫,语气十分果断。

有隐情!

把握救治时间窗,术中发现证实猜想

脑梗取栓术有一个时间窗,一般要在6小时之内,最晚不得超过24小时。当急性脑梗塞发生时,必须争分夺秒地进行取栓,以挽救神经功能。

作为浙江省神经科的摇篮,浙大二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每年要救治大量脑梗患者,技术过硬是保障,把握救治时间更是关键。

手术开始后,神经内、外科团队密切配合,神经外科许璟主任医师和凌晨晗主治医师为章一进行取栓手术。术中,章一的脑血管造影结果和术前CT血管造影一致:患者的左侧脑血管全部被血栓堵塞了!更令人惊愕的是,术中造影竟印证了医生的猜测:患者存在颈动脉夹层!

几个小时的奋战后,神经外科团队通过微创介入手段将章一颅内血管里的栓子一一取了出来,使血管再通,同时用颈动脉支架修复了颈动脉夹层,避免了后续可能发生的更大悲剧。

颈动脉夹层是指颈动脉内膜撕裂导致血液流入其管壁形成壁间血肿,继而引起动脉狭窄闭塞或动脉瘤样改变。除了遗传因素外,颈动脉夹层和颈部损伤、猛烈咳嗽或喷嚏、举重/打球等剧烈运动相关。

颈动脉通往颅内动脉,颈动脉夹层形成会不断产生血栓,血栓随血流进入颅内动脉,就会引发颅内动脉堵塞。

反复追问揭开迷题,暴力致伤是“真凶”

术后,凭借影像学的铁证,医生反复追问,章一的丈夫终于承认。原来,在章一发病前5个小时,夫妻之间爆发了一次剧烈的争吵,冲动之下,抑制不住怒火的章一丈夫动起了手,不仅扇了妻子一巴掌,甚至还掐了妻子的脖子。这些针对颈部的暴力动作极有可能对章一的颈动脉造成了伤害,从而诱发了凶险的颈动脉夹层。

真相环环相扣,谜底终于解开:外伤导致的颈动脉夹层诱发了血栓,脱落的血栓随着血流冲入颅内动脉,从而引发了致命的脑梗塞。

作为神经科的急症,脑梗塞十分凶险,一旦错过黄金救治期,患者极有可能终身残疾,甚至失去生命。

庆幸的是,送医及时、治疗及时,经过手术和20多天的住院康复治疗,章一出院了,没有明显的后遗症,神经功能基本恢复。

一日夫妻百日恩,家庭暴力严重危害身心健康,是家庭冲突的极端表达。同样警醒我们的是,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经意的动作和外力影响,也可能对脑血管造成伤害。并且,健康的年轻人,也会发生脑梗。

如何更好的保护脑血管?除了避免外力因素外,我们也要定期体检,及时发现身体疾病信号,一旦出现脑梗症状,必须立即就医,把握黄金救治期。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昀洁  编辑:徐洁
前段时间,浙大二院神经内、外科就联合救治了一位年轻女子,从脑梗塞到疑似颈部外伤,抽丝剥茧,竟然牵出了一个令人惊愕、不为人知的“家庭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