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退伍老兵当起了志愿者!杭州钱塘新区“白杨老兵志愿服务队”成立
发布时间:2020-07-09 17:53:0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在社会治理、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整合退役军人志愿者力量,7月9日,杭州钱塘新区白杨街道成立了一支“白杨老兵志愿服务队”。

这是白杨街道继成立街道、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后,采用街校合作的方式,组建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聘请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老师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指导,为退役军人发挥余热、参与社会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一个正规化、常态化、专业化的组织平台。

据了解,白杨老兵志愿服务队根据地域划分,下设东区砺剑、南区铁拳、西区战盟、北区红杨、中区荣伍五个小分队。目前,已招募退役军人志愿者106名,其中年龄最大的74岁,年龄最小的20岁。

74岁的冯国强是南区铁拳小分队的一员,于1966年3月正式入伍,1971年退伍。“参加志愿活动我觉得是一个退伍军人应该做的事,现在年纪大了,很多事情做不了,但我可以多劝导,多宣传正能量。”冯大爷说。

值得一提的是,中区荣伍小分队的成员都是来自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兵”。“别看年纪小,军旅生涯的磨练让他们个个多才多艺,小分队里很大一部分同学都是在野战军部队服役的,部队里什么都要自己干,有的会理发、有的会造房子、有的会修鞋,会的东西可多咧!”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分院培训中心主任倪科卿介绍道。

作为这支“学生军队伍”的志愿骨干,裘舜杰身上有种超乎同龄孩子的成熟感。“2014年我报名应征入伍,在部队的5年时间里,经历过许多的困难与艰辛。”裘舜杰回忆到,“记得下连第一次拉练,连夜行军78公里,六个半小时的征程让我脑子里一片空白;在大海长游10000米时,我克服了海水的苦涩,四肢的疲惫,太阳的暴晒,饥渴的吞噬,也是‘坚持’二字,伴随我完成挑战。”

“今天加入白杨老兵志愿者服务队,我更是感受到到心中的一份光荣和肩上的一份责任。”裘舜杰说。

成立仪式结束后,白杨老兵志愿服务队开始为周边居民开启首场便民志愿服务,包括理发、小家电维修、修鞋、磨剪刀、垃圾分类指导、急救知识培训、手机贴膜等。

下一步,白杨老兵志愿服务队将积极发挥特长优势,展现退役军人群体“退役不退志 退伍不褪色”的良好风采,以辖区广大退役军人、军烈属等涉军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围绕创业就业、政策指导、化解矛盾、主题活动、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好志愿服务。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郑雅鲡  编辑:徐洁
为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在社会治理、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整合退役军人志愿者力量,7月9日,杭州钱塘新区白杨街道成立了一支“白杨老兵志愿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