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打假为名敲诈勒索为真!23人落网!下城警方雷霆出击铲除吴某平恶势力犯罪团伙
发布时间:2020-06-09 15:03:30 Tue  来源:杭州网

“黑恶势力不除,我们绝不收兵!”

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扫黑办副主任魏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刻把握我市“三地一窗”省会城市这一新目标和新定位,紧盯“一十百千万”“六清”行动目标,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收官、长效常治年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各类涉黑涉及恶犯罪团伙556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3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2个,黑恶目标逃犯归案率达到86%,查扣冻结涉黑恶资产60亿余元,斗争成效显著。

2020年5月28日,根据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部署,杭州下城警方在前期缜密侦查的基础上,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攻坚组,集结100名精干警力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打掉一个以“打假”为名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功抓获以吴某平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员23名。

“职业打假人”频现超市为“维权”?

张先生(化名)是杭州下城区某超市食品科负责人。2020年5月9日,一名消费者(男,20来岁)领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来到张先生所在超市“维权”。这名消费者走到一货柜前,找出一包过期笋干。该消费者出示购物小票,表示自己昨天在这里买了包已过期的笋干。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表示将对此调查处理。后该消费者找到张先生谈判,超市支付了3000元赔偿金,双方和解。

张先生表示,类似这样的事情,超市不是第一次碰到了。这几位固定的“消费者”自称“职业打假人”,总能找出超市里的问题商品:有时是商品里有头发等异物,有时是商品没有生产日期,有时是商品过期了……然后要求超市给予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金额的赔偿。不仅如此,这批“职业打假人”还隔三岔五地向超市索要烟酒(多指定要中华烟、茅台酒)和红包(金额在三五百元)。如果不答应,对方就会每天上门来“维权”,并且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为了“息事宁人”,张先生和同事们每次给予适当赔偿,或者让这些人找问题商品的供货商赔偿。

供货商不堪被扰 下定决心报警

陈先生(化名)是杭州一名食品供货商,商品覆盖杭州某大型超市各大连锁店,谈起这伙“职业打假人”他有很多话说。陈先生说自己2017年开始被这伙人盯上后就噩梦不断,4年下来赔了将近20万元,仅2019年一年被迫索赔就多达51次,涉及金额5万余元。2019年底,对方还来电声称其老板开了家足浴店,要求陈先生去“恭喜一下”。因为怕影响自己在全市各大超市的声誉,再加对方打着“维权”的名义,自己也没有办法。直到最近一次,对方拿着一件商品在A超市索赔,而这批商品明明只对B超市供了货,陈先生这才鼓起勇气报了案。

下城警方雷霆出击,人赃并获

2020年4月中旬,接到陈先生被一伙“职业打假人”敲诈勒索的报案后,下城警方对此高度重视,从扫黑办、刑侦大队、相关业务大队及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全面调查。

专案组调查中发现,由于受害商家担心“问题产品”事件发酵,普遍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委曲求全心理,超市、供货商中的受害方真正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少之又少。

专案组实地走访在杭州市及周边地区数家食品厂和20余家大型超市,通过大数据研判,终于将零星线索串联成强有力的证据支撑。

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基本摸清了以吴某平为首的敲诈勒索犯罪团伙的办公地点。

5月28日上午,下城警方调集100名警力实施集中抓捕,在位于建国北路该团伙的办公地点内,一举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23名,其中主犯7名,现场起获大量用于作案的问题商品、电脑1台、手机20余部,汽车5辆、并搜查出大量账本、工资表、公章等书证、物证,经初步估算涉案金额近1000万。

揭开“维权”伪装下的卑鄙行径

经审查,这个以吴某平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从2017年起,一直频繁活动在杭州市及周边区域内多家知名大型商超,名为“打假”,实则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之实,手段花样繁多,性质恶劣。

一是蓄意藏匿临保商品待过期后再购买,涂抹、擦除生产日期,抽走或调换合格证,故意放置异物,夹带问题商品调包等手段,以维权为借口,敲诈超市钱财;

二是如遇超市、供货商不同意索赔,该团伙即会采取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12345举报等软暴力形式给超市和供货商施压;

三是该团伙成员还经常以过生日、过节、老板开足浴店等名义,迫使超市、供货商相关负责人以发红包、送烟酒等多种形式,向其缴纳“保护费”。

遇到有团伙成员想离开的,吴某平逼迫其写下欠条,以此威胁要求继续为其效力。

警方提醒

吴某平等人通过“职业打假人”名义滋扰、言语威胁等手段,逼迫大型商场超市交赔偿金、咨询费,涉嫌敲诈勒索罪,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处罚。

打假本是好事,但当打假变成某些人牟取暴利的手段时,请勇敢站出来说“不”。

建议超市进一步加强巡查力度,规范从进货到出货的信息,确保监控无死角。同时,呼吁各大超市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安、零售业行业协会等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互通有无,形成对以打假为名的敲诈勒索违法犯罪的“合围”。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甘露 刘文逸  编辑:徐洁
2020年5月28日,根据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部署,杭州下城警方在前期缜密侦查的基础上,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攻坚组,集结100名精干警力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打掉一个以“打假”为名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功抓获以吴某平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员2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