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全产业链电商平台......黔东南州榕江县用产业带动就业 以电商助力消费
发布时间:2020-06-09 17:35:49 Tue  来源:杭州网

如今,贵州省黔东南州13个国家级贫困县均实现脱贫,仅剩的两个贫困县——从江县和榕江县正处于脱贫冲刺“奋战90天”的最后阶段。

6月2日下午,记者跟随由杭州市委网信办、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黔东南州网信办联合组织开展的“助力脱贫攻坚 杭州在行动”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榕江县,聆听大山深处最真实的声音。

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扶贫车间”

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榕江县卧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有一个“千匠百艺”扶贫车间里,30多位绣娘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记者注意到,有位绣娘的身旁还带着一位熟睡的小男孩。

这位绣娘名叫杨满云,于2018年搬迁至卧龙小区,在扶贫车间工作1年多了,身旁熟睡的小男孩是她四岁的孙子。“我的儿子和儿媳都出去打工了,我现在要带四个孙子咧!”在扶贫车间,易地搬迁的贫困人口可以在家门口就业,甚至可以在家里工作,做到家庭和就业“两不误”。

据介绍,“千匠百艺”扶贫车间是由对口帮扶的杭州市桐庐县投入20万元资金,整合贵州省妇联资源,携手为榕江县打造的,扶贫车间工作者不仅可以得到针对性的技能培训,还能通过参与订单生产获得收入。

“以前我们家是种玉米的,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干得动就干,干不动就不干了。”过了古稀之年的杨满云在2017年实现脱贫,“在这里,我们是按件算工资的,一个月千把块钱是有的。”杨满云说。

目前,该扶贫车间已吸纳120余名妇女就近从事手工劳作,依托榕江县月亮故乡非遗文创中心,将刺绣、蜡染、草木染、手织布等贵州传统手工艺经变为潮T、香囊、手账本等,进一步推动手工艺产品化、市场化、产业化。

电商平台助力消费扶贫

打通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

然而,与传统手工艺相比,新兴的电商产业更加吸引榕江县的年轻人。

在榕江县电商服务中心,一个个包装精美的农特产品放置在展示区。2019年5月,该中心引进了一家杭州企业——安厨开展运营,帮助打造了“扶榕乐购”电商平台,打通了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流程。

榕江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盛春霞介绍道,目前已完成榕江木耳、小香鸡、锡利贡米等15款产品的开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销售了780万。“在榕江,原来田里种的红薯大多拿来喂猪,自2019年通过扶贫资金引进桐庐一家致力于农产品深加工的企业后,开始引导当地农户种红薯,以6毛钱一斤的价格回收,制作成红薯干销往全国。”

打造当地“网红”主播

助推年轻人为家乡代言

“只要你热爱电商,有意向做带货主播,就可以成为我们的学员。”今年5月中旬,刚结束的榕江县第一期“网红直播造星计划”种子培训班上共有98位学员,以“90后”和“00后”为主。1994年出生的吴汉军就是其中一位。

当天,他第一次在电商服务中心尝试直播带货。“我之前从事的是销售电子产品,今年想着往短视频方向发展,但靠自己的力量很难入行,“于是,吴汉军在看到培训班的报名消息后,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

“经过这次培训,我更加系统地学习到直播领域的知识,包括与粉丝的内容互动,个人定位等”。现在,吴汉军在某知名直播平台已获得7千名粉丝的关注,“接下来我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我的家乡,多多向他们推介这里的美食和美景,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

此外,受到创客孵化中心帮助的李勇,于2017年回家创业,目前已开通两家淘宝店铺,一年营业额达百万以上。据了解,2019年榕江县通过消费扶贫获得总金额达2260多万,带动贫困户1332户,共5460人实现增收。

作者:记者 娄晓涵   编辑:徐洁
在榕江县卧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有一个“千匠百艺”扶贫车间里,30多位绣娘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