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世界变化快! 杭州男子只是在围坝上钓了会鱼 便找不到归路
发布时间:2020-05-31 11:13:19 Sun  来源:杭州网

5月29日晚,临安迎来强降雨,河道水位快速上升,水流也变得湍急,爱钓鱼的小张来到青山湖的一临时围坝处夜钓,凌晨4点多,湖坝被水冲开一个大口子,他进退两难,孤立无援。幸好警方及时救援,他才免于被水冲走。

被困湖坝  水流湍急  说不清位置

2020年5月30日凌晨4点多,报警人小张称自己在青山湖中的一处临时围坝上被困,但是说不清具体位置,只知道围坝位于小区对面的一片水域上,周边水很湍急,脚边的泥土也一块块往水里掉,请求警方救援。接警后,板桥派出所民警金尧立即带队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由于湖边只有泥泞小路,车辆无法继续前行,金尧立即下车,沿着湖边徒步搜寻,10分多钟后,看到前方有一个隐约的光点,快速上前后发现了被困围坝的小张。此时,小张正站在被冲毁的临时围坝的一端,一夜的雨使得青山湖上游河水猛涨,洪水将青山湖库区临时围坝撕开了一个长达10余米的口子,水深约两米,水流湍急,围坝随时都有可能继续坍塌。

安抚情绪    救援过程曲折

报警人被淋了几个小时的雨,加上随时可能被洪水卷走的恐惧,不断地大声向民警求救。“不要怕!就站在坝中间,不要去边上!”,看着围坝上随时有生命危险的小张,金尧一边安抚稳定他的情绪,一边向指挥中心报告请求消防力量增援,10多分钟之后,消防力量到达现场,刚开始救援队员打算用皮划艇进行救援,但是由于水流太急,皮划艇肯定会被冲走,到时不但无法成功解救被困人员,自己的生命安全都会受到威胁。看着救援遇到难题,金尧立即联系了青山湖管理处请求支援。

快艇到位 被困人员获救

5点15分左右,青山湖水域管理处增援力量开着一艘快艇到达现场,快艇选择从湖面的一个缓流处驶入,穿过水域,停靠在临时围坝边后搀扶着小张坐上快艇,由于附近没有快艇的停泊之处,救援力量将快艇开到青山码头进行停泊,小张下艇之后,说自己是昨天晚上过来钓鱼的。金尧听了立即对他进行了教育:“你不知道昨天晚上开始有强降雨吗?水位快速上升,而且水流这么湍急你还去钓鱼?这么危险的事情下次千万不要做了!”“谢谢你们及时来救我,我知道自己错了,我也觉得太危险了,下次一定不会这么做了!”小张既对自己被解救感到感激,又对自己的冒险行为感到惭愧和后怕。

经了解,被困报警人张某,34岁,平时喜欢钓鱼,由于对此次降雨的情况认识不足,觉得湿地施工区域水位低,不会有安全问题,于昨天晚上到临时围坝上钓鱼,钓好鱼打算回家时发现围坝坍塌,水位猛涨,被困在湖中,遂报警求救。

作者:记者李建刚通讯员 梁胜华 周李阳  编辑:徐文杰
凌晨,杭州一男子被困湖坝,周围水流湍急,脚边泥土不断被水冲走,临安警方冒雨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