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快递员用个人账号冒充公司财务收款码 近账10万元!
发布时间:2020-05-29 19:49:41 Fri  来源:杭州网

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的高速发展,转账付款成了商家客户的首选,商家对员工的信任、对客户的信任,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2020年3月,某快递公司负责望江区域的会计员在核对上半年收支账单的时候,发现莫名其妙少了近10万的快递费,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会计员有些胆战心惊,经过再三核对,丢失的近10万元快递费的账单差不多集中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分别联系产生这些快递费账单的客户,客户均表示已经转账给当时上门来要账的快递员。

通过对丢失快递费时间段的工作人员的核查,网点主管找到了当时在网点负责收发的工作人员周某,可是周某已经离职,试图拨打周某留存在公司信息内的电话,也联系不上。

网点工作人员急忙前往上城区公安分局南星派出所报警,接到报案后,南星派出所民警景晓等人通过对网点工作人员的问询,结合事件发生后快递收发员联系不上的事实,加上客户对于上门要账的快递员的描述,将嫌疑人的目光锁定在了收发员周某身上。

嫌疑人周某,男性,1982年出生,38岁,湖南人,在杭务工7年,从2019年3月起在该网点上班,于2020年1月辞职离开,辞职离开的时间与快递费损失的时间大致相符。

办案民警通过专业侦查方式,发现嫌疑人已经离开杭州逃往东莞。随后民警景晓、陈永俊随即前往东莞进行抓捕,由于该嫌疑人具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逃跑至东莞后躲藏地点均为非正规小旅馆,给办案民警增加了抓捕的难度,通过缜密侦查、长时间蹲点,民警们终于锁定了嫌疑人落脚点。

2020年5月26日下午,嫌疑人周某在东莞市大岭山镇一电子厂内被办案民警抓获。

据周某交代,自己在快递网点上班期间,由于公司两个经营人经营理念不同,影响了自己的收入,加之他认为公司有时候会用不合理的理由罚扣钱,自己就萌生了从公司应向顾客收取的快递费中补回自己损失的念头。他首先使用网友的qq伪装成客户向财务索取快递费账单,再用索取来的账单向顾客要求结算快递费到自己提供的所谓的“公司账户”支付宝账号中,这个所谓的“公司账户”支付宝账号其实是周某前妻的,但实际使用人是周某。

这笔被周某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的快递费早已被周某花光,目前,周某已被上城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收入减少不是盗窃罪豁免的理由,当劳动者认为受到不公正待遇时可以到所在地的劳动部门申请维权,我们提倡用合理合法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利,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的收入,只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