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静!听听杭州5位优秀消防官兵的动人故事
发布时间:2016-08-01 18:04:48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张辉,江干消防大队参谋。张辉给人的第一印象:英俊。他,2008年6月入伍,先后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白杨中队、下沙中队、余杭镇中队任中队长、指导员。

作为大队骨干之一,张辉一度负责了大队辖区四分一的防患警卫任务。既有工厂企业、酒店重点单位,也有出租房密集的城中村。日常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培训,消防微型站的建设及出租房的整治等等。

“他要是忙起来,没黑没明。”一位战友这样描述张辉。

去年,彭埠辖区内发现1600多户存在火灾隐患,一楼大多为服装厂房,二楼三楼住人,行人下楼必须经过一楼厂房,一旦发生火灾将硬生生地阻拦了逃生者,必须整改。

那段时间,张辉每天都泡在社区里,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去查看,劝说责任人整改。但很多业主消极对抗,嫌麻烦,跟张辉玩躲猫猫,人不露面,电话也不接。 一开始,张辉也有点着急上火。反复总结思考后,张辉决定积极发动网格员,一起联动。

一位网员告诉记者,为说服一位老板接受隐患整治,张辉硬是在他家附近守了两天。最后老板被感动了,接受整改。

说工作,张辉总有说不完的话。但一说起生活、家人孩子,张辉反而能说的很少。

张辉的爱人也是消防人,两人都忙,儿子两岁时就送托班。

孩子上托班后,张辉接孩子的次数不超过10次,家长会也是爱人去。

一次,托班搞活动,老师要求家长必须都要来。但张辉那天依旧忙,走不开,妻子只好找了个小姐妹一起去。

一大群家长中,两女人格外惹眼。事后,老师悄悄地走到张辉妻子跟前问她:“您是不是单亲家属?”

当妻子将自己的尴尬转告张辉时,他眼眶湿润了。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