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高速公路这15处桥下将建成公益活动场所
发布时间:2016-12-19 16:19:21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完成改造后,新安江特大桥下将建成建德市最大的户外运动场所。

 
下涯高架一号桥下改造完成后,附近村民常来打篮球。

    杭州网讯 大桥底下踢足球,是不是很洋气?杭州高速以前脏乱差的桥下区域,如今华丽变身运动场,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运动健身。

    据介绍,杭新景高速公路已投入2000多万改造15处高速桥下空间,开辟为公益性设施场所,不仅将永久解决桥下空间监管难题,而且还将让沿线十多万群众拥有新的休闲场所。

    杭新景高速公路建德段有108公里,涉及十余个镇街,共有大桥及特大桥50余座。以前,桥下空间经常被周边群众堆放生产生活杂物,或者堆放区域外的建筑垃圾和土方,甚至有的企业把桥下空间作为临时驳运的“中转站”,影响环境又危害桥梁安全。

    高速公路桥下空间屡被侵占如何解决?如何安全、综合利用桥下空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杭州市公路部门对此进行了改造,在保证桥梁安全的前提下把桥下空间改造为公益性设施场所。

    据悉,首批整治共15座桥涵,均为大型和特大型桥梁,涉及8个乡镇15个村,均改造成公益性村民活动场所。目前,15座公路大桥下的空间已经或正在建设成群众公益活动场所,在制止了桥下空间堆土堆物等危害公路安全的行为的同时,提升了公路环境,成为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更让沿线十多万群众拥有新的休闲场所。

    据悉,首批改造的高速公路桥下公益性设施项目已有部分建成投用。如位于建德市下涯镇唐家村的下涯一号高架桥,桥下空间整治后,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户外电影、室外5人制足球场、健身广场,结束了当地没有运动场所的历史;位于更楼街道余合村的寿昌江大桥,改造后桥下空间设有篮球场、停车场等。

    新安江特大桥桥下空间改造工程正在施工中,建成后将成为建德市最大的户外运动场所。建德市乾潭镇施家村和芝峰村的安仁互通桥、芝峰桥,杨村桥镇上山村的塘坞口桥,航头镇武口村的互通主线桥,寿昌镇枣园村枣园桥等一批改造工程都在施工中。

    “这也将解决农村偏远地区群众缺少文化休闲活动场所的困境。为防止项目建成后改变用途,公路路政部门与相关镇、村签订协议,确保桥下净空的长期公益化,并把桥下空间列入到当地的网格化管理之中,确保桥下空间始终处于有效监管之中。”杭州市高速路政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龚益明介绍。

    “截至2015年底,杭州市高速公路总里程达615公里,其中桥梁(高架)里程200公里,占高速公路总里程的三分之一多,有许多路段适用杭新景高速公路桥下空间的整治方法。”杭州市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者:通讯员 顾肖艳 罗文菁 傅林森 记者 胡菲菲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