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静!听听杭州5位优秀消防官兵的动人故事
发布时间:2016-08-01 18:04:48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今年6月27日,杭州网以题为《走进硬汉暖男葛更春的军旅人生》报道了杭州消防支队江干大队教导员葛更春的感人事迹。

“八一”前夕,记者再次走进江干消防大队,全方位感受了葛更春团队的无穷魅力。

古语道,强将麾下无弱兵。

记者刚步入大门,迎面数十位肤色黝黑地战士扛着烈日,正龙腾虎跃地在训练场上翻滚。

只见那一条条消防水带犹如银蛇一样在空中上下灵巧地飞舞;攀岩速降的战士犹如精灵一样从天而降。战士们额头那一滴滴汗珠,顺着他们运动的轨迹,腾空而起,在空中滑了一个漂亮的弧线,然后重重地落在了主人的脚下。而他们齐整地号子声,却清澈地直冲云霄,随风飘往钱塘江方向。

刘世杰(图中)

带队训练的是中队长刘世杰。刘世杰给人第一印象是眼神特犀利。

一位老兵说:“中队长的眼神让新兵会觉得有点慌兮兮的,时间久了则另有功效。”

老兵解释,刘世杰犀利地眼神在救援现场会给战士们一种强大的安全感。

“看一眼他的眼神,你就觉得浑身充满了勇往直前的力量。”

面对消防新兵常有的恐惧感,刘世杰坦言,人之常情可以理解。刘世杰从军后的首次救援便是一家危化品工厂爆炸,现场浓烟遮住了半边天。

“当时真的害怕,手脚都有点不听使唤。”刘世杰丝毫没有掩饰自己人生第一次抢险灭火的真实情景。

所谓“梅花香苦寒来,保剑锋之磨砺来”。刘世杰回忆入伍至今,他参与过大大小小的抢险火灾救援差不多有1500多次了。每一次抢险救援,他总是冲在最前沿。以至于,记者想要查看一张他在火场的清晰照片时,发现几乎都是背影,战士们都跟在他的身后。 刘世杰认为,作为一线中队长,自己经验丰富,冲在最前面是应该的。

熟悉刘世杰的人,都知道他还有鲜为人知的另一面——白面书生的气质。除拼命工作外,他还喜欢写些罗曼蒂克直抒胸怀的诗句。

记者就在一家刊物上发现了他的这首诗歌:

你一路走来走过炎夏/严冬洒下如雨的汗滴/浇灌着如梦的青春/却又无声无息,无怨无悔/重复着单调的生活/不屈不挠,紧咬牙关/无限冲刺 /烈火肆虐的战场上/你奋勇前进/与水枪为伴,和火魔抗争/舒展着橙色的战袍/托举起生命的希望……身处繁华地带/却与这灯红酒绿无关/正值年少轻狂/却甘心点滴的艰苦锤炼/走进红门/沉浸绿色一步步前进/走成了一个钢铁的消防兵/一次次的冲锋/铸成了一座永垂不朽的丰碑。 

刘世杰的妻子是浙江省人民医院护士。妻子忙,刘世杰更忙,两人5月份结婚,婚纱照至今还没拍。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