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与冯小刚探讨“屌丝”的定义
发布时间:2013-03-06 20:30:39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小钢炮”冯小刚又放炮了,这回冯小刚对准了“屌丝”一词。26日晚,冯小刚在微博贴出与一外籍友人的对话,探讨“屌丝”一词,并直指是对境遇不堪者的蔑称,中国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此番言论立刻引发诸多网友热议。今日(27日),冯小刚再更新微博称“一些人恍然大悟糊涂上了流行的当;一些人执迷不悟坚持认为屌丝这词不寒碜跟镀了金似的,这谁也拦不住。”(2月27日人民网)

不知道这会又有多少人会感觉到胸口一闷,“啊,我又无辜中枪了!”“艾玛!我自贱了!”

蔑称,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对“屌丝”是存在着这样一种看法,我也不知道冯导是怎么看出“中国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反正冯导在此是给屌丝们下了这么个定义:“称自己是草根是自嘲;称自己是屌丝那是自贱。分属两个不同群体:一个是弱势群体,一个是脑残群体。”

冯导的圈子看来是真的没有屌丝的,都是高富帅和白富美,因为他不懂得,在“屌丝”群体中,一个多年的铁哥们可以老远就对你大呼一声“屌丝啊!”试问,这句话里能带有一点轻蔑的意思?

什么样的人是屌丝?这恐怕难以清晰地界定,“屌丝”一词只是起源于对李毅吧毅丝的恶搞和嘲讽称谓,意为劣等毅丝。本意是指那些由农村进入城市的男女年轻人,有房有车对于屌丝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到后来随着屌丝一词在网络的广泛应用,它所出现的领域在不断地扩展延伸,它的词义也在不断的被重新定义。越来越多的人躺倒在“屌丝的枪口”下,从最开始的“毅丝”发展到了永远只会看别人脸色的底层员工、无车无房的“蚁族”、累死累活却永远买不起房的农民工,现在甚至工厂的蓝领、写字楼的白领,也一个个在“屌丝的枪口”中沦陷。

生活中,人们总是会突如其来的被冠以某个名头,特别是在网络媒体日益发达的当今,不管你愿不愿意,也不管你感到光荣或者羞耻,一经被定义,你的头上就被强制地戴上了这样一顶帽子,比如“黄金剩女”,比如“剩斗士”,比如“黑木耳”等等。它们的定义在社会上形成一种无形的巨大压力,每天都会有无数的人躺枪,即使你过上了梦想中的平静生活,也会有人在旁边蔑称你为“屌丝”;即使你为了梦想拼搏,到了三十岁还未结婚,也会有人在旁边催逼着你莫成为“黄金剩斗士”;即使你无意中自我调侃地默认了“屌丝”,也会有人在微博上骂你羞耻、轻贱。

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的日新月异、纷乱繁杂,媒体的强大力量,促成社会的认可,然后个人只能是无奈地被接受。既然无数次“躺枪”,上天的命运无法抗拒,那么只需要把它们用来自嘲,用来表达不满,用来表示自己对成功的渴望,也未尝不可。

作者:何鲁飞  编辑:严勤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