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多国友人来杭共话“跨境数字电商”之路
发布时间:2018-09-19 17:50:1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古时张骞出使西域,数十年时间打通陆上东西方的交流,开辟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开通后,一船的丝绸千水悠悠,水路迢迢,换回印度的香料。如今数字丝绸之路的时代,商品的全球化打破时空与地理的界限,人与人之间联系更加紧密。

跨境电商分论坛现场

9月19日,数字经济暨数字丝绸之路国家会议跨境电商分论坛在杭州举行,国内外嘉宾、政要共聚钱塘江畔,探讨在数字丝路之上跨境电商的发展之路。

据了解,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于2015年3月7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经过三年多的实践,杭州综试区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以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基础,建立起了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诚信、统计监测、风险防空六大体系,并赋能线下产业园区发展,承担了国家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综合改革试验。”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施黄凯介绍道。

参会的各国嘉宾代表

在会上,多国嘉宾的出席为跨境电商的讨论带来多重合作元素。受邀前来的塞尔维亚数字化工作组组长米兰先生介绍了该国在数字经济方面的优势,同时介绍了未来中塞的合作空间,包括在智能物流方面的合作。

米兰先生表示:“我们非常有意愿跟中国达成合作伙伴,无论是在不同类型的投资或者是不同类型的平台建设方面。我们建立的电子商务贸易平台,是帮助这些没有充分发挥贸易潜力的公司克服电子商务所面临的挑战,目标也是减少贸易壁垒。”

此外,阿里巴巴进口B2B贸易平台在会上启动,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国际站将打造全球最大的一站式的B2B贸易平台。

阿里巴巴进口B2B贸易平台启动

“首先我们是一个贸易平台,是做跨境B端的贸易平台,其次我们致力于在未来打造全球买全球卖,就是出口向和进口向同步延展。第三我们核心打造我们整体的国际供应链的能力。” 阿里巴巴国际站进口业务的负责人丁薇提出发展愿景,我们的使命是用数据去做买卖家的精准匹配,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去赋能海外品牌出口中国,同时促进国内进口的消费升级。

同时,今日的会场上关于跨境电商发展之路的圆桌论坛也随即展开。论坛中,各方共话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发展目标。

在论坛最后,施黄凯展望道:“现在用数据在生产,这是数字时代一种新的生产制造模式。我们想通过新外贸、新制造、新服务的计划,来把平台、服务商集聚起来,通过数字化的贸易驱动数字化服务,以推进数字化的制造。”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