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融雪剂对人有害?专家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8-01-27 11:20:40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这两天,杭州的大雪让我们的朋友圈丰富起来,各种雪景照争奇斗艳,但也有一条朋友圈引起了不小反响——“这几天玩雪的时候千万别把雪往对方脸上撒,特别是马路边的雪,雪里会有环卫处撒的融雪剂,对眼睛有危害!接力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有孩子的一定要注意!”

    融雪剂对人眼有伤害?记者咨询了眼科专家,“门诊中并未碰到过,因为融雪剂误入眼睛来看诊的病例。”杭州华厦眼科医院院长沈政伟说。对次,浙二眼科医生申屠形超也表示未碰到此类案例。

    融雪剂究竟是什么?含有哪些成分?记者从百度百科上搜索到,融雪剂是一种化学品。其成份主要是醋酸钾和氯盐,通过降低冰雪融化温度,融化道路上的积雪,便于道路疏通,播撒处效果明显。

    那么杭州这两天使用了多少融雪剂呢?记者从各区了解到,截至1月26日16时,西湖区共使用融雪剂15吨、上城区18.5吨、拱墅区28吨、江干区44.5吨、滨江21.5吨。

    融雪剂抛洒的时间各城区均为凌晨2点到5点大型桥梁的上下道口、台阶,因为坡度大,结冰后车辆易打滑。

    “我们从没有收到过因为使用融雪剂,而对市民造成伤害的事例。”杭州市城管委工相关工作人员说,抛洒融雪剂,主要在易结冰的关键路段适量抛洒,目前杭州的扫雪除冰主要以人工除雪、机械除雪为主,融雪剂除雪仅仅是作为辅助手段。

    记者也咨询了有关方面的专家,浙江工商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蔡美强表示,融雪剂成分一般是盐,环保型的多为不含或少含氯的等化学品的工业盐混合物,但价格比较贵。普通融雪剂一般含有氯,因此有腐蚀性,“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随雪水进入饮用水源的盐杂质的危害、一部分会被植物、水生物吸收、一部分会降解,所以浓度应该很低,对人体的危害并没有那么严重。”

作者:记者 刘文昭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