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记者跟随市政工人一上午 看看雪天他们要干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8-01-26 21:50:36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外面的雪积的多厚了?杭州终于迎来了降雪,开心么?打雪仗、堆雪人、赏雪景……白雪的映衬,大家朋友圈的照片都美美的。

大家能顺利出行,拍出这么美的照片背后,还有这么一群人。今天,记者跟随他们一起在除雪的现场。

唐义模是一名市政工人,也是上城区市政所道路养护班长,平时哪里路面出现裂痕、坑洼,都有他在现场的身影。如今,碰上雨雪天气,他们也被支援在了抗雪防冻的一线。早上6:30他们已全部就位,开始26日的抗雪防冻工作。

图为唐义模同事在清扫桥梁的上桥口积雪

    大型桥梁的上下道口坡度大,结冰后车辆易打滑,趁着车最少的时候,市政工人抓紧时间清扫。当早上你来上班的时候,机动车道上是不是很干净,没有积雪了?这些,是他们在我们睡下的时候默默劳作着。

 
    下了一夜的雪,行道树也被压断了不少,天蒙蒙亮,唐义模所在的市政班组就在清理路上的树枝,走时,已是满满一车被雪压断了的树枝。

清理完道路已是上午9点,唐义模带着他班组的成员继续清查,在这次抗雪防冻期间,他们班组负责紫阳、望江、南星三个街道的路面除雪工作,主要清除人行道、桥梁上的积雪。桥梁上还好,车来车往,雪不易堆积,人行道就不让人省心了,有些行人通过的少,除了积雪还易结冰,盲道缝里最易结冰。

他们班组有二十个人,算上城市政所里最大的一支班组,今天和唐义模一起行动的有5人,有些留守在仓库,做后勤,有些在另外的道路上除雪。

在巡查中,唐义模发现秋涛路一加油站附近的人行道上,未铺设草包,他把车靠边停下后,车上的工具有:扫帚、草包、铲子、融雪剂。唐义模说,融雪剂目前还用不到,只会在结冰的路面上使用,而且一般白天不会撒,凌晨才会在桥梁上下口、匝道等主要道路上铺洒。

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在清理他们门口的通行道,这给唐义模他们减轻了不少工作量,他们将人行道上下坡口的积雪清理干净,20分钟的功夫,变给人行道铺上了草包。唐义模说,铺好后,今天还要再来巡查3—4次,如果凌晨结冰了,第二天一早,他们便将铺好的草包反过来,不结冰的一面继续使用。

给秋涛路一人行道铺好草包后,唐义模赶往南星街道,那边桥梁多,担心结冰。开车的同时,他眼睛还要盯着路面,人行道上有没有铺草包?路面积雪有没有堆积?

因为要左右巡查,开车的时候,他的眼睛除了盯牢前方的道路,还要左右瞟两眼,“哈哈,我车开的比较慢。”唐义模打趣说道,马路上还好,人行道上或是些小道上稍不留神就结冰了,一天得来回巡查。

开到山南小区附近时,看到路边非机动车道上有积雪,他赶紧把车停下来。他和他的组员们又要出动,三个人除雪,两个人铺草包。

正在铺草包时,唐义模的电话响了,原来,他的本职工作——道路养护来活了,他得赶往劳动路上填补两处坑洼路面。这里铺设完毕后,他立马发动汽车,这回,他比之前开的快了,眼睛也不左右看了,直奔上城区馒头山应急仓库。

他们去拿修路的材料——沥青。一上午,唐义模不是在工作,就是在接电话,只有他开车的时候,好闲聊两句。这两天,除了路面清扫积雪外,唐义模还继续养护道路,25号一天没有接到道路养护的任务,就在外除雪、巡查了一天,直到晚上8点。

平时会好点么?“平时每天要修10多条路,吃饭只能回去半小时。”唐义模说,吃饭时间长了,沥青就冷却掉了。

 

拿上沥青后,唐义模又赶往青年路上的仓库,拿上小轧道机,沥青铺好后使路面平整。夏天,沥青最低温度170度,现在,有130度左右。

一个小轧路机,需要4个人搭手抬上车,这也是他们修路必不可少的工具。 

 

找到了坑洼的路面,唐义模用大镐敲打路面,将坑洼的地方先敲出方形,然后填补上新的沥青,这一趟下来,又得半小时。全部修理好,已经到中午12:00了,问他午饭呢?他说看情况吧,晚了就让食堂留点,反正每天都不固定的。

昨天,他们别的班组在通宵作业,今晚要轮到他们组了,唐义模笑着说说,过了这冰雪天气,自己第一件事就是买年货。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郑丹 陈云  编辑:陈焕